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红原县召开防汛减灾安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8月28日晚,州防汛抗灾工作视频调度会后,红原县赓即召开防汛减灾安排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减灾形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县委副书记、县长阿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阿江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再警醒。目前我县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时期,防汛减灾形势严峻、任务繁重、风险考验增加。面对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工作面临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务必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要求,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准备,严阵以待,未雨筹谋,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牢牢掌握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

二是隐患排查要再全面,再精准。要突出“全域”,在掌握原有的地质灾害点、山洪隐患点的基础上,发挥乡村一级力量,了解乡村乡情、村情的作用,再次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突出“全时”,加强调度,督促各灾害隐患点,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突出“全段”,将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治理贯穿始终,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要“逐个核实”;对已销号的隐患点要“回头检查”;对可能成灾的隐患点要“科学防治”,划定危险范围、明确防灾预案、落实治理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监测预警要再周详,再靠前。预测预报要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充分发挥气象站、水文站、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作用,密切监视水情、雨情的发展变化,提高灾害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综合研判要准,坚持预报会商、预警联动机制,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信息传递要准,坚持“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使得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部门、到村组、到人户,确保灾害发生时能组织迅速、联动及时、撤离充分、保障有力。

四是应急准备要再优化,再完善。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求,对现有在库物资再次进行清查,备齐备足防汛物资。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及相关要求,做好应急抢险设备的调试、维护、调度和管理工作,确保能够正常运转、发挥作用。各乡镇要对辖区内大型抢险救援机具数量及分布情况要再次开展清查摸底,建立相关台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就近组织救援。要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以群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县级及乡镇防汛减灾救灾综合队伍作用,加强协同配合,建好抢险队伍,严格培训演练,提高实战能力。

五是避险转移要再细化,再强化。要结合前期已开展的实战演练,立足实际,及时修订完善避险方案,制定演练模板。灾害隐患点和威胁区,要细化安全避险“明白卡”,真正做到“一目了然”“明明白白”。要进一步加大防汛减灾、安全避险知识的宣传力度。各乡镇要以点为单位,进一步加强避险转移演练,坚决做好“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最大程度规避成灾风险。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各乡镇的调度指导,让乡镇的每一名干部准确掌握避险范围、点位、线路、对象和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转移及时、不漏一人。

六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再强调。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减灾责任,发生灾情后,根据响应级别,指挥部要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各相关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沟通联系、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互通信息,加强会商,提供科学有力的决策支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灾情信息归口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

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