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红原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 “三防一安全”暨县安委会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22日,红原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三防一安全”暨县安委会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阿江出席会议,在家副县长参加会议。


阿江充分肯定了今年全县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三防一安全”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安全形势。他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牢记职责、强化担当,以极端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统筹有序抓好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为加快创建“五个示范”、建设“五个家园”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阿江要求,要坚持“防范胜于救灾”,全力织密“防护网”。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意识,抓紧抓实排查整改各项工作,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问题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一要一以贯之,扎紧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要严格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制定“一患一表一策”,坚持部门协同,强化协作,实现真正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综合利用瞭望观察、地面巡护等手段,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举措,确保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未燃之时。要全面检查设施维护、预案修订、物资储备、火源管理等情况,坚持常态化值班备勤,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必备物资,加强演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借助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群众大会、手机短信和微信等平台,发挥党政、马背、姐妹、高僧大德等宣讲载体,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法律法规。

二要一如既往,做深谋实防汛减灾。要加强监测预警,实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健全信息通报、沟通机制和反馈接收机制,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发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参与汛情监测和防范,形成群策群防合力,构建层层落实、全面落实、真正落实的防汛责任体系。要加大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采取专人盯守,分类落实监测预警、排危除险、工程治理等措施;各乡镇对要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实行网格化管控,切实落实责任人和具体防范措施;要坚决执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确保不安全不返回。要加强应急准备,抓紧补齐监测、巡查、抢险等环节所需的器材设备和抢险物料;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类防汛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效率性,不断细化和完善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三要一丝不苟,扛稳筑牢安全生产。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隐患和安全生产情况排查,督促建立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自我约束机制;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保100%整改到位,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加强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安全、城镇燃气、自建房安全、小水电、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确保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稳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序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搞好培训服务和过程监督;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加强安全监管、知识更新等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阿江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确保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要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原则,落实行业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乡镇属事属地责任,进一步细化各行业安全职责和任务,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层层责任明确,项项任务到人。

二要严格监管执法。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制度,全面推行“两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把“四不两直”等有效做法常态化,切实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严”字当头,真正把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严格应急准备。要完善联合会商机制,保证信息共享,全面提升综合协调能力、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联合组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升实战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报告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四要严格考核问效。要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刚性约束,加强督导问效,深入各乡镇对预案制定、隐患排查、队伍建设、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成员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提出了当前工作的基本思路、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部分乡镇作了表态发言。

当天,会议还安排部署了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县安委会、森防指成员单位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