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红原县召开“国庆”暨“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27日,红原县召开“国庆”暨“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安排部署会。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各项安全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贵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华尔丹、尼格青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与行动步调一致。安全生产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事关发展的关键举措,更是一项事关民生的重大工程。国庆佳节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县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向中央看齐,向省委对标、向州委跟进,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都不要过高估计形势,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要求,要聚焦靶向发力,确保措施和执行同频共振。要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行动,切实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要全面抓牢安全生产工作。聚焦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施工工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贸企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各责任单位牵头负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限时整改,决不能让“小隐患”变成“大事故”。二要全面抓实“三防一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三查”制度,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方式,逐点落实监测、避让、治理等措施。气象、水务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对重要的天气变化要滚动实施监测预报,定期研判调度,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各乡镇和牵头部门要迅速开展一次“三防一安全”工作“回头看”,重点强化对山洪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关键部位和学校、村寨、远牧点、聚居点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做到险情早发现、隐患早处置。各乡镇、部门要坚持“三早、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原则,认真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确保发生灾害后人员转移到位、安置到位、保障到位。三要全面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林(草)长制,全面激活“五级包保”“十户联保”群防群治体系。要坚决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关键部位设立临时检查站,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入草,加强隐患排查,严防死守、严密管控火源,严厉打击非法用火行为。全县重点乡镇、重点部位、重点林业、重点单位场所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要特别加强“树线矛盾”整治,林下堆积物清理,住宅老旧线路排查更换等工作,切实消除火险隐患。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和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防控能力,完善林火监测体系和救火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火灾处理能力。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宣传防灭火知识、避险技能,通报一批典型案例,不断增强群众防灭火意识,全面推动群众从“用火主体”向“防火主体”转变,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底线。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保障和落实一插到底。各乡镇、部门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能力;县级联系领导和行业分管领导要亲自谋划部署,督导检查,统筹指挥抓好各自管辖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具体安排,与分管同志一道抓好工作落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能,确保工作不出现空档和盲区。县安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单位要严格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对照安全生产投入是否到位、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工作监管是否到位、督促检查是否到位等要求,直插现场、严格督查,对出现问题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