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杨文松率队督导检查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21日,县委书记杨文松率队督导检查红原县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他强调,要统筹抓好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精准精细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新学期平稳有序开学。要持续压实责任,“严”字当头、“细”处发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底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委副书记泽旺措、黎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志刚陪同检查。


杨文松一行先后前往邛溪易地育人寄宿制学校、城关小学、县中学、县藏文中学、双语幼儿园等5所学校,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学生报到、校园安全、学校建设、师资配备、教育教学、冬季取暖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学生教室宿舍、教师办公区域、学校食堂等场所进行检查指导,并就发现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和指导。


杨文松指出,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学校开学事关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学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扛牢校园疫情防控责任,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落细开学来(返)校教师、学生、家长排查管理工作,精准掌握师生假期出行和返校相关动态信息,加强师生健康监测。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师生核酸检测、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落实教室宿舍、活动场地、学生食堂、卫生厕所等日常消毒消杀,做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要严格落实分级分区、错峰错时、定点接送等措施,提倡教职员工、走读学生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杨文松强调,要进一步细致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各学校要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宣传,对学校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校园周边整治,构建群防群治的校园安全体系,全方位守好筑牢校园安全主阵地。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规划教学布局,整合教学资源,研讨教学模式,配强师资力量,在优化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巩固提升、培优转差等方面下足功夫,让管理更加科学化,工作更加精细化,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校园基础设施。要落实“以人为本”理念,规划建好校园绿化、校园文化,健全完善学生宿舍、“雨污分流”、安全取暖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一个更加健康美丽、温暖舒适、科学发展的教育环境,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将学校建成学子实现理想的美好学习乐园。要进一步发挥教育援助人才“组团式”帮扶作用。要用好帮扶资源,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深入调研、找准定位,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创造条件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优秀管理经验全方位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校园环境、提升教育质量。


“小朋友读几年级了?”“想没想你的同学们?”督导过程中,杨文松同正在报名报到的学生亲切交流,分享开学的喜悦,勉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并叮嘱学校要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时常关注学生动态,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利用班会、集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为确保学校学生“入校安全、安全入校”,报名现场,公安交警、属地乡镇党委政府也抽调精干力量在现场配合维持秩序、引导车辆。红原县各学校(园)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防疫措施,严格遵守扫码测温、查核酸报告、看报备记录、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控要求,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新学期安全有序平稳开学。(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