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红原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应急指挥部第19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18日晚,全州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县赓即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应急指挥部第19次会议。县委书记杨文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阿江,县委副书记泽旺措、黎明出席会议。

杨文松指出,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外防输入”压力仍然巨大,全县上下要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疫情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持续高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合格的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文松要求,一要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巡边、守卡、管人、控面”各项工作,规范闭环管理卡点值守人员,全面优化防控卡点查验流程,严格落实“五查一问”“两报告一检测一隔离”等措施,确保排查管控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同时,要强化“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再明要求、再严措施,快速度、强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规范落实,不变形不走样、不打折扣。

二要全面梳理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办法,确保无缝对接无漏洞不冲突。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动态掌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分区分类分级精准管控来(返)县人员,尽量减少跨县、跨市(州)、跨省出行,减少非生产性人员流动,提倡就近就地生产生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三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提前谋划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错峰返校方案,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告知和校园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快速、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要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市场经营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实行开业营业审批制,对不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市场主体,要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和从重处罚。要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压实县级领导、行业部门、属地乡镇村社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县城道路、街边、车辆、商铺的规范管理,切实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要严格执纪执法,树好鲜明的工作导向。要严格按照《关于分级分类落实人员管控的通告》,分区分类分级精准管控来(返)县人员。县纪委监委、卫健部门、公安机关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点位、重要岗位严督实查,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排查风险漏洞,补齐短板弱项,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和拒不执行防疫措施的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五要做最坏的打算,完善预案,强化演练,提高应对能力。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形成“扁平化”闭环管理指挥体系,加快完善直达一线的应急响应机制,压紧压实各组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岗到人、措施到边到底,不断提升各组之间、区域之间、环节之间“整体联动”“协同联防”能力水平。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培养培优核酸采样检测队伍,扎实开展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要积极践行“群众在哪里核酸采样队伍就到哪里”的理念,上门为远牧群众采核酸做检测,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六要划小单位,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拼经济抓发展。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项目工地、生产企业、交易市场等重点区域闭环管理,戴好口罩拼经济、搞建设,紧盯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等重点工作,专班专责、集中攻坚,全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强化横向联动、统筹协调和要素保障,在确保人员安全、场所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七要强化底线思维,抓安全保稳定。要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把思想之弦绷得紧而又紧,防控责任压得实而又实,隐患治理抓得细而又细,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各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进一步做好安保维稳、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要进一步加强山洪泥石流、地灾隐患、雷雨天气、火险气象监测预警,安排专业力量,严防发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次生灾害,确保应对有力、措施有效,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稳妥处置经济领域风险,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化依法常态化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阿江强调,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全面做好应急准备,持续关注疫情变化趋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二要从行动上强化落实。要加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科学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落实专人负责秩序维护、个人防护等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卡点管控,严格执行提级管理要求,落实“入县即管”各项措施,坚决做到守住卡、管住人;要强化能力提升,培养专业队伍,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戴好口罩拼经济、搞建设,坚决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企稳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县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