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共红原县委关于印发《2015—2018年红原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18
字体:
分享到:

红委〔2015〕69号  

中共红原县委关于印发

《2015—2018年红原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经十一届县委第60次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将《2015-2018年红原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红原县委 

                                    2015年5月18     


2015—2018年红原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根据《2015-2018年阿坝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结合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能力为重点,持续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努力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为建设青藏高原牧区县统筹城乡发展高地、现代牧业示范基地、绿色产业集聚重地、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团结进步和谐福地提供坚强保障。

二、重点培训内容

(一)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培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大力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

(二)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等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各级干部全面系统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新思想、新决策结合起来,提高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能力,齐心协力促改革谋发展。

(三)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党章学习培训,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加强作风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保持廉洁操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加强形势教育、党情和州情县情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加强中共党史、长征精神等教育,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扬红军精神、铸红原辉煌

(四)突出抓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依法治县纲要意见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依法治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厉行法治对治蜀兴川、建设法治阿坝、法治红原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红原县依法治县实施意见》的实施,将红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和睦的依法治县新格局。

(五)积极开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专题培训和各种知识教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题研讨和学习培训,着力培养能切实担当发展、民生、稳定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加强行业系统业务知识培训,全覆盖培训业务骨干和具体“操盘手”。广泛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哲学、科技、法律、军事、国际等方面知识特别是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高科学人文修养。

三、培训对象和措施

(一)科级领导干部。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抓好科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党政主要负责理论素养、科学决策、依法治理、驾驭复杂局面、做群众工作能力的培训。

主要措施:1.根据上级部门调训安排,每年选派一批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对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实行点名调训。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针对科级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的专题培训。通过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高校培训、异地培训等方式,确保科级领导班子成员每2年至少参加1次脱产培训。2.县委统战部要切实加强对非中共党员科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

)新任职领导干部。着眼于塑造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行以党性教育、廉洁从政、理论素养为重点,对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全员培训。

主要措施:委组织部会同纪委、委党校等部门新任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教学,每年举办1为期1周的新任职领导干部岗前培训。

(三)机关干部着眼于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机关干部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机关干部培训。

主要措施:1.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筹抓好全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组织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计划,4年内将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轮训一遍。2.县委组织部要将机关干部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要用好干部大讲堂、在线学习和干部选学等形式,为机关干部学习提供更多机会。要会同县委统战部、县妇联等部门每年抓好优秀非党干部、妇女干部等教育培训。3.直各部门抓好对本单位科级以下干部全员培训。

)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着眼于培养造就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堪当历史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以理想信念、能力提升、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为重点,加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训培养。

主要措施:1.结合全县年轻干部队伍现状、经济社会发展和反分维稳工作需要,制定并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4年时间分期递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人才802.委组织部采取“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的方式,每年培训20科级及以下干部;建立“遴选 培训 考察 使用”的干部培养模式,把培训作为发现、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3.县委党校要通过州委党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的途径,加强年轻干部专业素养培训;要通过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相结合的形式,使年轻干部人才在实践锻炼中历练成长。

(五)藏汉双语干部。着眼于培养一支宗旨意识和政策执行力强,能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睦的干部队伍,以提升群众工作、依法治寺、扶贫开发、基层治理、组织建设等履职能力为重点,加强藏汉双语干部培训。

主要措施: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统战部、县委党校、县教育局等部门,举办双语主体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新录用干部、乡村干部四类重点人员进行藏汉双语学习,利用4年时间将上述人员全部轮训一遍,提升干部双语能力。各乡镇要通过干部夜校等方式,加强藏汉双语培训,不断提升乡镇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

乡镇、村(社区)干部。着眼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养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政策执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能力为重点,多渠道、全覆盖开展乡镇、村(社区)干部培训。

主要措施:1.委组织部要会同县委党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干部纳入干部培训规划2.积极组织开展送教下基层、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等培训,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乡镇、村(社区)延伸。3.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负责本系统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4.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学习作用的基础上,利用“中国红原”网站,搭建全县干部在线学习平台,逐步实施网络教育培训管理。

)专业技术干部人才。着眼营造行之有效的吸纳、稳定人才环境,以培养急需紧缺和骨干人才为重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领导管理能力为核心 ,大力推进专业技术干部才队伍建设。

主要措施:1.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依托浙江、绵阳、西南民族大学、省草研院、四川旅游学院等培训资源,开展复合型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训班,每年培训100人。2.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不断完善继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引导、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网络开展在线培训。3.县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新闻宣传系统、文化系统骨干培训,每年培训10人左右。4.委政法委组织实施法律人才培养工程,围绕提升职业素养、法治能力、社会治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每年培训30名左右法律专业人才。5.教育、卫生等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经营管理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企业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领导班子后备人员的培训培养。

主要措施:1.县发改经信局每年有计划地安排县内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各类培训,每年举办1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并组织到先进企业学习考察。2.县发改经信会同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计划,每年培训10人左右。3.县旅游发展局会同县力资源保障、县工商质量食药监管局等部门组织旅游管理、旅游执法、旅游经营、旅游从业等人员进行培训每年培训100人左右。4.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分类分层对经营管理人员开展自主培训。

四、培训能力建设

(一)坚持因地制宜,构建更加开放的办学格局加强县委党校主渠道主阵地建设,研究制定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办学质量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我县丰富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等现有资源,以建设阿坝雪山草地干部学院红原教学点为契机,积极打造2-3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基地。

(二)优化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水平。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县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每年授课不少于1次。根据培训专题和工作需要,县委组织部每有计划地安排部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县委党校讲课。县委党校要抓好对本校教师的轮训工作,选聘一批具有专业特长、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维稳一线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全县师资库,实专兼结合、择优入库、动态管理。

(三)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激励运行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和实施干部脱产轮训计划,逐步形成以组织调训为主、干部选学为辅的参训机制。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干部所在单位要将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拟任级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县党校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营造实事求是、勤奋好学的学习风气重要班次由县委组织部和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单位选派专人跟班管理

)改进宏观管理,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效果。实行培训项目责任制,强化业务工作职能部门和培训机构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落实经费投入,提高培训效益,加强经费管理。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级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县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使用监督检查,确保经费科学合理使用,凸显培训效果。

、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系统意识,形成各尽其责、协作联动、有序高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运行体系。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指导调查研究沟通交流,协调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落实领导责任。县委组织部要履行好主管职能,结合实际,分年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既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优化力量配备,强化培训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队伍。要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教育培训中的典型经验,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年度、中期和4年检查评估。

(三)加强督促检查。监察县委宣传县委统战县直机关工委、县委编办财政教育县卫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县委党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干部所在单位党组(总支、支部)要履行好直接主管主抓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确保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权利和义务。

 

                              中共红原县委办公室                     

                                   2015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