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经寺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0-04-04
字体:
分享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镇党委工作职责

镇党委是本镇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农村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3.领导镇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

6.领导本镇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2)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

1.负责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具体准备工作;

2.负责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总结交流代表小组活动经验;

3.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4.参加本级人民政府的重要会议;

5.组织实施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决定的有关事项;

6.督促办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3)政府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议、命令及同级党委的决定,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2.对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上级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

3.编制和执行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

4.管理本行政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行政工作;

5.负责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民主、财产等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6.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工作;

7.法律规定赋予烦人其它职责。

4)人民武装部工作职责

1.负责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军事训练;

2.为本系统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提供管理和服务;

3.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执勤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

4.战时组织带领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

5.负责征兵工作和预备役士兵、预备役军官登记统计工作;

6.协同预备役部(分)队落实参训人员,做好兵员的管理、动员集结等工作;

7.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做好退伍人员的安置和烈军属的优抚工作;

8.完成地方党委、人民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提前谋划,提前动员,以社会稳定局面为前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社会稳定、畜牧业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增收等重点工作。一是对照标准,切实推进刷经寺镇牧区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毫不动摇地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综治基层基础,着力排查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项目施工规范要求和建设程序实施好重点项目,成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每个项目派遣一名专职管理人员对每个项目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开发打造色尔岗曲、亚克夏、奶子沟等景区景点;五是将长征干部学院亚克夏教学点提档升级,以教育学院优势带动亚克夏景区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六是对镇域内1个社区6个村进行全面规划,建立刷经寺镇旅游服务业接待特色大基地。七是继续坚持以产业结构转型为经济发展主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效益农业,在稳步推进刷经寺镇高原秋淡露地无公害蔬菜种植的同时,更加注重蔬菜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八是全面落实保障和惠民政策。落实好“低保”、“医保”、“社保”,做到应保尽保,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有效保障,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不断提升。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镇核定编制31人,(其中行政21人,行政工勤2人,事业8人)。在职职工31人。是独立核算的机构,是独立编报预算的单位。

今年我单位调离红原县1人,年末职工人数31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刷经寺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550.0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50.0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5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99.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7.87万元,医疗卫生20.41万元,农林水支出136.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38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刷经寺镇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政府相关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534.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89.9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44.14万元,其中:办公费25.09万元,印刷费1.5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0.8万元,差旅费0.5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工会经费2.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万元,信息网络构建0.41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299.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57.8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

(三)医疗卫生20.4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农林水事务136.35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农村运行维护费。

住房保障支出36.38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较上年度增减变化

本年度预算拨款收入550.02万元较上年度预算686.7万元减少了2%,其中基本行政运行经费预算534.07万元,占全部总预算的97.1%,较上年661.76万元减少了19.3%,原因为压缩各项开支,减少基本支出;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15.95万元,占总预算的0.3%,较上年预算24.47万元减少了3.48%,主要原因为从项目经费开支减少。

六、“三公”经费预算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为10.3万元,其中:出国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未安排因公出国;公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10.1万元,较上年度预算12.1万元略有减少,主要原因是出差次数减少、扶贫工作上县下村用车次数减少;公务接待费0.2万元,与上年度预算持平,上年度及本年度我们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结合工作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0年度未安排政府采购。

(二)政府财政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实际共有固定资产价值168.93万元:其中:业务用房156.1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2.83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我单位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部门拨付单位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0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