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刷经寺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12
字体: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镇党委工作职责

  镇党委是本镇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农村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主要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3.领导镇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

  6.领导本镇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2)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

  1.负责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具体准备工作;

  2.负责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总结交流代表小组活动经验;

  3.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4.参加本级人民政府的重要会议;

  5.组织实施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决定的有关事项;

  6.督促办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3)政府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议、命令及同级党委的决定,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2.对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上级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

  3.编制和执行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

  4.管理本行政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行政工作;

  5.负责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民主、财产等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6.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工作;

  7.法律规定赋予烦人其它职责。

  (4)人民武装部工作职责

  1.负责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军事训练;

  2.为本系统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提供管理和服务;

  3.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执勤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

  4.战时组织带领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

  5.负责征兵工作和预备役士兵、预备役军官登记统计工作;

  6.协同预备役部(分)队落实参训人员,做好兵员的管理、动员集结等工作;

  7.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做好退伍人员的安置和烈军属的优抚工作;

  8.完成地方党委、人民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提前谋划,提前动员,以社会稳定局面为前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增收等重点工作。

  1.对照标准,切实推进刷经寺镇牧区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全力推进“天上红原 国航直供”农特产品试点工作。建立国航专供种植基地,实现标准化种植及管理,坚持以产业结构转型为经济发展主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效益农业,在稳步推进刷经寺镇高原秋淡露地无公害蔬菜种植的同时,更加注重蔬菜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以此带动群众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

  3.毫不动摇地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综治基层基础,着力排查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项目施工规范要求和建设程序实施好重点项目,成立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每个项目派遣专职管理人员对每个项目进行现场监督管理;

  5.按照目标任务,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思想教育等工作,保障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有个好身子”,真正实现贫困人口“精神富足、物质富裕”。

  6.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创建刷经寺镇AAA级景区。着力建设鹧鸪山老路、刷马路口、色尔岗曲、亚克夏山长征干部学院等节点;对镇域内1个社区6个村进行全面规划,建立刷经寺镇旅游服务业接待特色大基地;

  7.全面落实城镇居民“低保”、“医保”、“社保”,做到应保尽保,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有效保障,群众幸福指数实现不断提升;

  8.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常态化考核管理机制,力争在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名列前茅。

  二、部门概况和人员情况

  我镇核定编制31人,(其中行政21人,行政工勤2人,事业8人)。在职职工34人。是独立核算的机构,是独立编报预算的单位。

  今年我单位调进职工2人,新招职工5人,死亡1人,年末职工人数34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刷经寺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734.1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34.1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734.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461.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2.44万元,医疗卫生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7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0万元,农林水事务98.2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刷经寺镇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政府相关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709.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52.2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57.45万元,其中:办公费27.91万元,印刷费7万元,电费3万元,邮电费6.57万元,差旅费0.5万元,培训费0.63万元,公务接待费0.59万元,工会经费4.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2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41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461.7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92.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三)医疗卫生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41.77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城乡社区事务10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清洁工工资及环卫经费。

  (六)农林水事务98.2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农村运行维护费。

  五、较上年度增减变化

  本年度预算拨款收入734.16万元较上年度预算489.49万元增多了49.98%,其中基本行政运行经费预算709.69万元,占全部总预算的96.66%,较上年478.46万元增多了48.32%,原因为是2016年职员紧缺,2017年调进职工2人,新进名5名职员;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24.47万元,占总预算的3.33%,较上年预算11.02万元增多了122%,主要原因为项目经费开支增加。

  六、政府采购预算

  2018年度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七、“三公”经费预算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为7.21万元,其中:出国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未安排因公出国;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6.62万元,较上年度预算9.62万元略有减少,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二是将有关股室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公务接待费0.59万元,较上年度预算增加0.58万元,主要原因为接待次数增加,本年度我们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结合本年度工作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7年12月31日,实际共有固定资产价值168.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0万元,已报废;业务用房156.1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2.8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8年度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

 (二)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我单位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

   十二、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部门拨付单位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