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红原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县委政法委的主要职责是:一是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州委、县委决策,对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红原、法治红原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是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全县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和机制,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实施,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统筹推动全县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工作。四是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维护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指导全县政法系统网络安全和智能化建设工作。五是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全县政法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六是参与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起草、修改工作,及时提出立法建议。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七是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同县级有关职能部门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代管红原县法学会。九是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红原安全稳定;三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平安红原、法治红原建设质效;四是全面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作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六是全面加强宣传舆论,防范管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七是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四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狼性”政法铁军;八是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筑牢政法事业发展根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行政单位1个,其中内设机构有4个办公室、政治安全与反分裂维稳指导股基层社会治理和综治督导股政治部县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县委维稳指挥部、扫黑除恶办等合署办公。县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属于事业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3政法委收入预算总额为492.8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92.8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92.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72.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63.24万元,医疗卫生22.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01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政法委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政法、维稳、综治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大调解等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466.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25.4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41.42万元,其中:办公费11.13万元,差旅费9.8万元,工会经费3.16万元,公务接待费0.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4万元,印刷费2.5万元,水费0.5万,电费1万,取暖费1.4万。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372.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63.2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

(三)医疗卫生22.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35.01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较上年度增减变化

本年度预算拨款收入492.85万元较上年度预算431.33万元增加了14.26%,其中基本行政运行经费预算466.82万元,占全部总预算的94.72%,较上年405.33万元增加了15.17%,原因为人员经费及运行经费增加;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26万元,占总预算的5.28%,较上年预算26万元持平,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开支无增减。

六、“三公”经费预算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为11.93万元,其中:出国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未安排因公出国;公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11.24万元,较上年度预算6万元略有增加,主要原因业务用车增加。公务接待费0.69万元,较上年度预算增加0.09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增加。本年度我们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结合本年度工作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度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二)政府财政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2年底,实际共有固定资产价值185.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78.92万元;业务用房3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3年我单位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综合评定。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部门拨付单位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法委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