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红原县扎实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雨季来临,汛期将至。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红原县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思想,认真分析研判全县汛期形势,以问题导向,提前研判、统筹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县乡村三级密切配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将全县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到实处,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红原县境域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境内分布各级河流51条,总长度2570公里,流域总面积8398平方公里。其中黄河水系42条,长度2096公里,流域面积6816平方公里,主要河流有白河、黑河和热曲等;长江水系河流9条,长度474公里,流域面积1582平方公里。如何做好各流域的汛期防汛减灾工作,红原县不断探索治理经验,始终把防汛减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红原县通过进一步调整充实了防汛指挥机构,不断壮大防汛抢险队伍。全县各单位、学校、乡镇、村全面实行岗位责任制,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头。全县所有乡镇、水电站签订了《红原县防汛工作责任书》《地灾防治工作责任书》,乡(镇)人民政府与监测员签订了《地灾监测责任书》,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能力。

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的原则,投入财力储备抢险物资,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物资储备,有效的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充分利用电视媒体、手机短信、手机微信和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培训,增强防灾意识,使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县防汛指挥部定期组织全县乡镇分管防汛领导、防汛专干、山洪危险区监测人员举行地质灾害及防汛宣传培训会,并通过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灾能力。

目前,全县建有简易雨量站37个,自动监测雨量站9个,自动监测水位站2个,自动监测水位雨量站5个,自动监测视频站3个,自动监测气象站2个,移动式自动监测气象站2个,共计60个,防汛机动抢险队13支,防汛抢险队员750人。入汛后,县指挥部办公室及各乡镇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时通过气象局对收集气象资料,做好汛期水雨情监测工作,通过手机短信、“红原防汛QQ群”、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等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牟静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