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红原 / 乡镇街道

江茸乡

发布时间:2023-08-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地理位置

江茸乡位于红原县城的西南部,属县城南部经济区,幅员面积515.39平方公里,距离红原县城69公里。分别与马尔康县沙尔宗乡、大藏乡及阿坝县查理乡接壤,为高原纯牧区。

二、自然条件

(一)地形地貌。乡域地貌具山原向丘陵高原过渡的典型特征,山丘浑圆,疏散有致,草地连绵,串珠状盆地镶嵌甘间,积水成沼蕴藏丰富的泥煤资源。

(二)土壤。江茸乡土壤主要有草甸土、沼泽土、亚高山草甸土、暗棕壤、高山草甸土五种。

(三)气候。地处红原县西南部,平均海拔为3805米,空气稀薄,日照时间长,大陆性气候特征突出,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寒湿润,常年寒冬,年极端最低气温-38.8℃,最高气温24.05℃。

(四)水文。境内有纳布则柯河、更琼曲、更清曲、知米曲,均为郎玛河的支流,发源于江茸乡境内的达格则、知米着尔果。全乡水域面积895.5亩。

(五)自然资源。全乡总面积773083.4亩,其中可利用草场320303.5亩,占总面积的41.4%,森林及灌木林面积451884.4亩,草场属三等三级。

三、历史沿革

2001年11月8日,遵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将红原县四寨乡划分为江茸乡和查尔玛乡的批复》(川府民政﹝2001﹞5号)文件精神,由原四寨乡分为江茸乡和查尔玛乡。

四、行政区划

全乡辖2个行政村,江宫玛村和茸日玛村。

五、区域人口

截至2021年底,全乡户籍人口336户1480人。茸日玛村171户908人,江宫玛村165户57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