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红原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11-04
字体:
分享到:

红原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一、发展思路

“十三五”时期,红原县将全面落实“科技引领、创新转型”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将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社会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二、主要目标

(一)完善促进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开放型、多层次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格局。利用创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建设3—5个有较强竞争力企业集团,使其技术装备和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推动资源、环境领域的技术创新。结合自身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的特点,创新开展畜产品深加工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开展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科学管理和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光能发电与沙化地和重度退化地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开展沙化草地的生态恢复及狭叶红景天中藏药材的种植的研发。

(三)加强科普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推进牧区科普服务中心的建设,鼓励全社会兴办与科普有关的公益性事业,重点发展一批科普宣传基地。

(四)大力推广应用科技新成果,做好县工业园区的建设与成果示范推广工作。做好绿色农业科技园和协同创新科技园建设工作,不断建立起创新服务平台,完善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争取县级以上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率达到80%以上,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率达到85%以上。

(五)知识产权显著优化,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和社会政策的衔接,优化知识产权管理和司法保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每年专利申请量按州级下达指标完成;到2020年,培养5个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结合四川出台专利申报奖励政策。

(六)抓好科技扶贫工作,以项目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到2020年,在13个每个贫困村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实行全域扶贫、全程扶贫、全员扶贫,扎实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脱贫的目标。

(七)强化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到2020年,大力引入创新实体,建立技术和服务支撑平台,努力解决工农业发展中共性技术难题,加强与高校等院校的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八)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申请审批机制和科技奖励机制,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大对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扶持力度。

(九)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到2020年,牧农业和工业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引进和转化科技成果能力明显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大,县财政投入应用研究与开发资金逐年大幅增长,人才总量不断增加。

(十)大力发展骨干重点企业,强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围绕资源开发、资源深加工、产业集聚升级、技术进步,依托现有工业企业,积极引进省内外国有大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积极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关联度大的骨干龙头企业,壮大我县工业。到2020年,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重点组织攻关和研发,加大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适用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推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引进和培育发展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企业。确立企业科技创新和投入的主体地位,大力引进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鼓励企业引进和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民营科技企业的培育发展以及国家级新产品和经省、州认定的新技术、新产品给予扶持。

(十一)加快科技事业发展。坚持合作创新、加强转化、重点突破、引领跨越,紧紧围绕乳业加工、光能发电利用、中藏药加工、农畜品加工业建设等项目,着力实施一批省、州、县重大科技专项,加强科技服务,增强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三、主要工作措施和保障

(一)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增强全民科技意识。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组织实施“科教兴县”、“可持续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发展循环经济。在全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真正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崇尚科学的社会环境,为发展科技事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全县各级领导都要重视科技,带头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提高改革水平和决策能力。加强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结合协调,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科技工作的安排和布置。

(二)壮大科技队伍,重视人才培养、加强人才保障。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加强人才资本培育、发掘、引进。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企业培育大批技能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重点培养一批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以效益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形成大批人才智慧涌流、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高度重视全县科技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增加全县人才总量。放宽政策,大力引进外地人才,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本县和外县籍大专本科毕业生来我县工作,特别引进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科技人员及高层次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人才。实现高级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重大幅度提高。不断完善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三)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模式。加强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引导和支持省、州、县三级科技特派员队伍更好地促进科技服务经济、科技人员服务农牧民,并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努力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一是在科技特派员工作内容上,注重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的建立和龙头企业的培育,更加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二是在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上,由农牧业向工业延伸,由个人单项技术向团队集成服务延伸。三是在科技特派员管理机制上,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激励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科技特派员素质;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投入保障机制,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科技特派员和所服务的实体投入为主体、金融和风险投资以及社会投资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特派员示范工程投融资体系,扩大科技特派员示范工程资金来源;建立完善科技特派员宣传制度,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逐步建立和充实科技特派员网站内容,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科技特派员信息库和科技专家人才库以及符合农村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库,更好地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基础性服务。

(四)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大科技体制创新力度,努力促进企业与科研机构和高等校院的产学研结合,加速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科技体制。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大力培育和发展技术市场及信息市场,繁荣技术贸易和技术咨询。鼓励和支持专利发明。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科技企业,促进民营科技型企业向规模化发展。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

(五)加强科普宣传,加大科技执法力度。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四川省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阿坝州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加大科技的执法力度,依法推进科技工作,提高全民的科技法规意识。加强对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宣传,着力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科技知识水平,抓好工人、农民和广大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大力普及科技知,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把全县人民的工作、学习、生活带入文明健康的科学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