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瓦切镇“三级”工作机制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瓦切镇结合“网格化”实际,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方式,使矛盾纠纷在进入司法渠道之前得以化解,累计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8件,调解成功58件,化解率达到100%;实现了矛盾纠纷“零”非访的目标。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健全矛盾调处机制。为充分发挥镇、村干部职能职责,压实包户干部责任,瓦切镇以镇、村、联户为主体,层层压实责任,以“三级”工作机制为抓手,建立镇村联户“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掌控矛盾纠纷尖锐点,对症下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例如:瓦切镇德香村果某、尕某因草场边界纠纷发生争执,德香村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镇网管中心,网管中心按照属地原则派遣德香村调委会进行调解,通过调委会的不懈努力,成功将这起草场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中,从而保障琐事不出联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

二要加强平台建设,有力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镇“党建引领牧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为依托,组建“瓦切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心”,中心成员包括镇派出所、镇司法所、镇政府、村“两委”,中心担负全镇矛盾隐患的排查预警、分析研判、调处化解、收集上报等职责。整合基层调解资源,在司法所设立调解室,在6个村(社)分别建立了矛盾纠纷化解室,负责村内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村以村为单位,设立了调解工作小组,精心打造了镇、村、联户三级联动平台,实现了各类矛盾分级分类分层调解。

三要加强邻里联防,着力化解边界矛盾。根据瓦切镇特殊的地理位置特点,全面落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目标,与阿坝县贾洛镇、若尔盖唐克镇、达扎寺镇相邻乡镇建立邻里乡镇平安边界联防联调机制,各方以签订联防联调协议为契机,结成平安边界创建合作伙伴,实现跨区县工作一体化运行。毗邻乡镇每年进行一次联合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交流涉及边界地区社会治安、草原防火、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信息。(瓦切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