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安曲镇“七个到位”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高发频发势头,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曲镇坚持做到“七个到位”,全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安排部署到位,每周一组织镇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省、州、县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每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研判安排。同时,组织全镇71名生态管护员召开了2021年业务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会,对全镇森林草原防火、野外禁火、禁火令及生态管护员义务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责任落实到位,明确镇、村、小组、联户、户五级责任包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的局面,并由镇村干部定期不定期督查责任落实情况。坚持落实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履责,严格交接班,保证镇村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截至目前,共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201份,签订十户联保协议75份。


防火宣传到位,通过微信、藏汉双语宣传资料、镇村广播站、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禁火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入商户、入远牧宣传防灭火知识、以案示警及发放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在村内醒目处张贴禁火令25份,发放双语宣传资料3100余份,张贴森林草原防灭火明白卡930张。

火源管控到位,镇村干部、生态管护员重点对公路沿线、生产点、居住点、输电线路等隐患进行全天候巡查,尽全力扩大生产生活用火排查覆盖面,深入隐患排查。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要求监护人看管好痴、傻、呆人员和中小学生,严格限制其携带火种,看管好他们的活动。我镇已与18名特殊人群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并告知防火事宜。截至目前,已排查出21处隐患并整改完成。


应急保障到位,及时维护充实应急物资,补充灭火器、防寒服、对讲机、应急照明设备等应急物资,并明确应急物资管理责任人,实行专人专管,对应急物资管理维护,每日对灭火工具、摩托车、洒水车等进行维护,确保正常运转;加强扑火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共有扑火队伍共92人,其中机关干部32人,三个村每村义务扑火队各20人,定期开展防火演练,做好应急准备。

值班预警到位,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合理安排镇、村、组力量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情况发现及时、组织及时、处置及时。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警报告制度,不瞒报、不虚报、不迟报。根据气象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督查整改到位,根据省、州、县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反馈问题,安曲镇对标进行整改督查,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及时完成整改并逐一销号并长期坚持。(安曲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