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安曲镇:让百姓靠手艺挣钱 用民族传承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安曲镇下哈拉玛村2014年认定为贫困村,2017年实现整村摘帽,今年下哈拉玛村正在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曲镇通过四举措不断优化发展模式,探索“公司+培训+基地+农户”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引导群众转产转型,解决妇女灵活就业,稳步增加群众收入,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促进牧民增收。


精准把脉,开集体经济发展“良方”,下哈拉玛村村现有村级合作社:绵羊健康养殖基地、牦牛健康养殖基地。受草畜平衡、生态保护以及养殖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畜牧业发展达到瓶颈,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为转变生产方式,增加牧民收入,2018年,村两委”班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和群众代表会,问计于民,寻求致富良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毗邻月亮湾景区优势,2019年5月“村两委”决定成立红原县好手艺工艺品有限公司。


技术培训,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路”,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多方争取资金,聘请专家、设计师、专业技术人员对传统藏族手工艺的裁剪、色彩搭配知识、图案设计等进行培训,同时通过对妇女手工编织制品进行挖掘、梳理汇集、系统整理、专业设计,不断改良和创新。目前,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多场、参训人数达300多人次、组织赴四川国际标榜职业技术学院和崇州市竹艺村等地学习2次30多人次。同时,镇党委还加强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从大学生、创业能人、退伍军人中培养村干部后备人选3人,真正把那些懂经营、会管理、事业心强、廉洁自律的人选配进村级班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组织基础。


产业规划 为集体经济发展“添柴”,一是以产业作支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坚持产业富民的发展方向,围绕“一村一品”,充分发挥传统养殖产业和新兴产业合力作用,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2020年,下哈拉玛村与318公司达成协议,将自驾游营地整体出租,租金每年22万元,每五年进行递增,将有效带动牧民就业、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争取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100万元,把“好手艺”公司与下哈拉玛村游客接待中心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相结合,通过“公司+培训+基地+农户”新模式,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群众技能培训基地,引导群众转产转型,稳步增加群众收入,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资源盘活 为集体经济发展“加分”,一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受益。二是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设“支部+协会+党员中心户+牧户”联结型党组织,通过支部主导、协会运作、党员示范、牧户参与,着力发展牧旅结合产业,带动群众转产转型,不断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持续发展。(安曲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