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邛溪镇立足防止返贫 抓紧“脱贫关”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脱贫工作更加不能搞数字扶贫、纸上脱贫、虚假脱贫。为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邛溪镇将“五支力量”重心倾斜于防返贫工作,组织各级力量走好“最后一公里”。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把好脱贫工作程序规范关、入户调查质量关、问题户审核判定关、数据质量关,戒骄戒躁、真抓实干,脱贫摘帽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又防止揠苗助长,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实现脱贫。


防止返贫,需要跨过“思想关”。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一些脱贫群众认为,摘了贫困帽,就可以坐享其成。不过思想这道关,纸上再好的成绩也是流沙上的大厦实干在当下,幸福就在前头。过上好日子,既靠党的好政策帮扶,也靠自己努力。脱贫不是靠政府多发票子,而是要有致富的“脑子”。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让内部奋发与外部帮扶形成共振,焕发奋斗的精气神,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返贫就没有生长的土壤。


防止返贫,需要突破“发展关”。脱贫拔“穷根”,致富要扎“新根”。我镇贫困户脱贫基础比较薄弱,大部分依靠政策性收入,缺乏稳定增收渠道,相关产业发展不快、带动能力不强,亟须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否则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些已脱贫的群众还会陷入返贫窘境。经济发展了,产业兴旺了,脱贫致富就有了坚实支撑。立足脱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出“造血式扶贫”的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可持产业,才能多给脱贫地区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脱贫成果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脱贫更要防返贫。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充分的自真扶贫、扶真贫。把脱贫“数量”与“质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让“数量”与“质量”成为“脱贫攻坚”的两只翅膀,我们才能“一个都不少”飞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邛溪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