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搬进幸福新天地 实现牧民安居梦——阿木乡峨扎村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七月盛夏时节,记者来到阿坝州红原县阿木乡峨扎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藏式小楼、整洁的路面、完善的设施,还有搬迁群众的笑容。

“快进来坐坐,喝杯奶茶。”37岁的牧民贡波措热情地将大家领进新家。100平方米的房屋宽敞明亮,这里住着她和三个孩子,房子装修是典型的藏式风格,电视、冰箱、沙发、暖炉等家具家电配置齐全,她们一家俨然已经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说起自己的新房,贡波措赞不绝口:“以前哪有这些哦,都是寄人篱下的。”回想以前的苦日子,贡波措仍不禁皱起眉头,就在几年前,贡波措一家四口还寄宿在她打工的草场老板家。

贡波措是阿木乡峨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这几年国家的扶持以及自身的努力,于2017年实现脱贫。“2017年我们一家就搬进了新家,谢谢党和政府,让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三个孩子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现在我做环卫工,再加上政府的各种补贴和村集体经济的分红,一年能有个4万多的收入,”贡波措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

阿木乡峨扎村位于红原县中部偏东北方,距离县城18公里,面积辽阔,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常年生活在高寒、阴湿区的牧民群众居住条件简单,基础设施滞后,生产生活艰苦,农村饮水卫生严重超标,交通不畅,就医、上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结合阿木乡规划和定居点实际,充分征求牧户意愿后,安置方式以村定居点规划区内集中安置。2017年,牧民群众入住安置点。

“我们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针对居住位置偏远、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未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需改善居住环境、且自愿搬迁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优先安排了无房户和危房户。2017年至2018年,阿木乡易地扶贫搬迁户共25户67人,其中卡口村12户32人,峨扎村13户37人,安置住房1625平方米。为保障安置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硬化了道路1.85公里;新建广场760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2个,浴室1个;采购路灯90盏;垃圾箱16个。”阿木乡副乡长介绍道。

易地搬迁,改变的只是贫困群众恶劣的生存环境,而后续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之初,阿木乡就将后续产业发展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之中,采取多种方式,让安置点与产业融合配套发展,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使搬迁群众尽快适应生活方式的转变。”阿木乡副乡长说道。

阿木乡村两委统一购置生产性母牦牛归村级集体经济所有,村两委根据贫困户情况,将200头生产性母牦牛,分发给有饲养能力和饲养技术的贫困户,产出的鲜奶、牛毛、幼仔等收益归寄养人所有。两年期满后,母牦牛如数归还,通过“金牦牛轮养联带”“让利寄养”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经济增收。(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