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搬进幸福新天地 实现牧民安居梦——阿木乡峨扎村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2020-08-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盛夏时节,笔者来到红原县阿木乡峨扎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藏式小楼、整洁的路面、完善的设施,还有牧民们脸上灿烂的笑容。


“快进来坐坐,喝杯奶茶。”37岁的牧民贡波措热情地把笔者迎进新家。100平方米的藏式风格房屋宽敞明亮,电视、冰箱、沙发、暖炉等家具家电配置齐全。


2014年,贡波措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这几年国家的扶持以及自身的努力,于2017年顺利脱贫。“2017年,我们一家搬进了新家,感谢党和政府,让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三个孩子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现在我从事的是公益性岗位环卫工,加上政府的各种补贴和村集体经济的分红,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贡波措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阿木乡峨扎村距离县城18公里,幅圆面积辽阔,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阿木乡党委、政府结合该乡规划和定居点实际,在充分征求牧户意愿的基础上,安置方式以村定居点规划区内集中安置。2017年,当地牧民群众入住安置点。


阿木乡副乡长索朗求迫告诉笔者:“我们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针对居住位置偏远、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未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需改善居住环境、且自愿搬迁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优先安排了无房户和危房户。”

2017年至2018年,阿木乡易地扶贫搬迁户共25户67人,其中卡口村12户32人,峨扎村13户37人,安置住房面积1625平方米。为保障安置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硬化道路1.85公里;新建广场760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2个,浴室1个;采购路灯90盏;垃圾箱16个。


易地搬迁,改变的只是贫困群众的生存环境,而后续产业培育和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之初,阿木乡就将后续产业发展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之中,并采取多种方式,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融合起来并配套发展,努力使搬迁群众尽快适应生活方式的转变。”索朗求迫说道。为此,阿木乡峨扎村“两委”通过统一购置生产性牦母牛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村“两委”根据贫困户情况,将200头生产性牦母牛分发给有饲养能力和饲养技术的贫困户,鲜奶、牛毛及出栏的幼仔等收益归寄养人所有。两年期满后,牦牛如数归还,通过“金牦牛轮养联带”“让利寄养”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经济增收。

如今的阿木乡峨扎村,柏油马路穿村而过,一条条平坦、整洁的硬化村道四通八达、路旁藏家小楼错落有致,文化墙、扶贫政策宣传栏随处可见,美丽乡村的独特韵味尽收眼底。(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