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以基层善治为抓手 有力助推群众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意味着脱贫奔康不仅要让群众富起来,更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年来,麦洼乡针对乡村脱贫了依法治理跟不上、群众增收了移风易俗跟不上、健康上去文化素养跟不上、带头人培养了发展壮大党组织跟不上等制约藏区牧区乡村振兴和长治久安的难题,结合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群众自治、法治、德治、善治的基层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巩固“我承诺、我行动”为主题的乡村善治成果,为实现乡村治理有效、高质量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党建为引领,组织基础更加夯实。加强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麦洼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将驻乡各单位、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县级联系帮扶单位等纳入委员会成员,构建了以村支部为核心、村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运行机制,完善党员议事、民主生活会、党务村务公开、农牧民夜校学习等制度,党的政治引领组织服务和推动功能更加凸显。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落实213名干部联系帮扶责任,累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500余件,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坚持自治为基础,群众主体意识凸显健全完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社会治理体系,修改完善藏汉双语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发挥好基层善治议事堂作用,培育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完善网格化运行管理机制将全乡划分为44个网格,建立网格员常态管理机制构建“网格发现、村社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加大食品药品、危爆物品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4起,未发生1例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法治为保障,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强化法治宣传,借助群众大会、农牧民夜校、微信群等平台,加大法律法规知识、扶贫政策、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等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利用高僧大德宣讲、关爱草原母亲、法律七进+N等活动,开展各类宣讲6场次,覆盖群众3000人次,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持续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效,依法严打偷牛盗马、赌博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乡村综治中心、村级调解委员办公室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网格服务联动的运行机制,发挥好党员代表、人大政协代表、派出所干警、网格长、民兵巡防队以及群众威望高的社会人士等作用,逐步构建起了“大防控”工作体系,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德治为支撑,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民众共享举办模式,高质量筹办了三届麦洼乡滚塘村文化节、首届非遗文化(麦洼锅庄、百汪弹唱)竞演活动,激发广大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文体比赛和非遗文化传承,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全面展示了牧民群众脱贫后的幸福生活和精神风貌。深化麦洼乡“我承诺、我行动”藏区牧区基层善治实践活动设立30项善治指标表彰贫困户、非贫困户和村组干部98名,发放奖品价值29.4万元,营造了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浓厚氛围。常态开展“敬信勤新”之“敬亲孝老”、“诚实守信”、“创新创业”评选活动,推出全县“诚实守信”先进个人供金松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讲孝道、讲文明、讲诚信、讲奉献、知感恩,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麦洼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