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红原县阿木乡探索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体:
分享到:


红原县阿木乡将基层治理贯穿于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生态保护、党的建设全过程,突出党建引领,综合采取建强战斗堡垒、党员率先垂范,干部精细管理、民兵建管结合等措施,在教育、引导、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


统筹协调,把党委核心作用发挥出来,阿木乡党员第一时间摸清全乡底数,科学研判辖区疫情形势,织密了疫情“防控网”和“防护墙”。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29周岁33人民兵应急排,在全县应急处突、巡边护牧、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探索“党委统筹、村委牵头、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运行机制,把基层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全乡的各个角落,建立有效的群防群治体系。凝心聚力,把基层干群力量调动起来,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做实做细政策宣传、劝导值守、环境消毒、人员排查等工作。坚持“夏巡冬守”群众工作常态。“夏巡”即每年4月至9月,组织4支“十户联防”小队,在问题突出、矛盾聚焦的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巡查,负责政策宣传,劝阻越界采药、越界放牧人员,收集群众诉求,消除矛盾隐患。“冬守”即今冬明春时节,组织4支“十户联防”小队,在乡村主干道、远牧点通道、相邻县乡边界要道等重要节点设立卡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坚决遏制偷牛盗马、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现象发生。攻坚克难,把务实为民情怀涵养起来,阿木乡率先设立疫情防控生活物资采购代办点,“党员代购队”通过逐户核实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采购清单”后,由“物资采购员”到县城区商场、超市据实集中采购,将物资集中到乡“免费采购点”,并由党员发放到每家每户。推行“夏巡冬守”群众工作模式,群众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违法犯罪得到惩治。全乡仅发生越界放牧6起,同比下降30%;越境采药18起,同比下降40%;打架斗殴3起,同比下降30%;受理远牧点偷牛盗马案件2起,同比下降70%。综合施策,把群防群治效能释放出来,通过合理设点、科学分工,提高排查效率,构筑疫情防控排查网络。民兵队伍敢于亮明身份,勇于应急处突,将训练与实战有机结合,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突能力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创新边界“三联”机制,与相邻县、乡镇、村社签定平安边界联防协防协议,建立边界“联防、联调、联建”三联长效机制,推行“夏巡冬守”常态工作模式,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


统筹兼顾,把规范常态机制固化下来,阿木乡成立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各副职领导分别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职责明确。整合党建、维稳、武装等工作经费,做到开展工作经费有保障。以《阿木乡干部精细化管理》、《目标绩效二次分配》为抓手,强化对乡、村干部队伍的管理,形成了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工作氛围。(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