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龙日乡全域环境“十制”展亮点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龙日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按照县委政府要求持续推进“七无”工作,有效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和质量,从源头上发动群众治理农村垃圾,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按照县委全域无垃圾工作要求,乡党委政府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域无垃圾工作领导小组,并推出全域环境(十制)整治工作制度。

片区负责制。全乡按两个村分为两个大片区,由乡整治办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督促两个片区的环境卫生质量和保洁人员的履职情况,又按保洁员的数量将两个大片区分为11个小片区,每人负责一个片区的环境卫生,并在环境整治微信工作群中报送整治动态。

垃圾包干制。全乡移动垃圾清运箱20个,每名保洁员负责两个垃圾箱周边的残渣清理,并由专人负责所有垃圾箱的清运工作。

景区全时制。查真梁子景区距乡政府20余公里,距离远,卫生情况不能及时掌握。针对这一困难乡党委政府多次与景区内商铺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一致,由景区内商铺负责景区内环境卫生,乡政府负责清运景区内的垃圾箱,并与商户签订承诺书。

主干聘用制。国道龙日乡辖区共有4公里,该路段离乡政府15公里,不便监督管理,因此乡党委政府聘用了一名富有责任心、积极肯干的保洁人员负责该路段沿途的环境卫生。并多次与382道班沟通协调,合理做好主干道的环境卫生。

群众定时制。乡党委政府多次在群众大会宣传中央、省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也传达了县委政府“七无”工作目标,将环境卫生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并将每月20-25日设为环境卫生治理日,该期间集中清理治理辖区死角垃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

公益季度制。每个季度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66户贫困户进行环境卫生大清理,每户必须派1人参加,实行考勤制度。

远牧联户制。草原地区地广人稀,远牧点的环境卫生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为了做到真正的全域无垃圾,乡政府将远牧点按联户分片,每个联户负责一个片区,而每个片区由该联户牧民轮流负责,让全域无垃圾在龙日乡实现。

义务互动值。由返乡青年、学生、志愿者成立的义务劳动力,不定期开展环境治理、环保宣传等活动,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的重视度。

监督月报制。由乡政府环境整治办公室每周检查环境卫生情况,每月考评,每个季度在群众大会通报检查结果。

厕所定人制。全乡18个厕所按工作任务,定人承包制每人负责1到2个厕所的日常卫生。(总工会 龙日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