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刷经寺镇“四措施”强化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是专题部署,压实责任。通过召开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明确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任务目标,部署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指明防火工作重点,安排隐患排查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期内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生态护林员全员在岗在位,加强巡查值守信息报送;三是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对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对春节、清明节等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盯住人、看住人、管住火,严控野外用火、林区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四是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遇到的重要情况及疑难问题,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对发生的各类火情和火警,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拖延报告。

二是积极预防,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一是各村(社区)通过村民大会、村级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将森林防火知识、常识传达到每位群众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镇森林防火办通过贴标语、挂横幅、发放防火宣传资料等等方式搞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增强群众的防火扑火意识,使群众明白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一是镇森林防火办组织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限期整改的列出时间表和负责人;二是镇领导班子按照分工求带领镇机关干部职工对辖区内的森林草原开展全天候巡逻巡查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三是在各村(社区)居住区开展防火、防盗巡查和群众性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各家各户生活用电用火情况和防火防盗情况,让各级群众主动发现隐患整改隐患。


四是充实灭火装备,加强灭火队伍建设。一是扑火队伍由各村(社区)基干民兵,镇民应急排组成,为确保人员的在位率和扑火队伍的稳定性,确定各村(社区)民兵连长为扑火队伍第一责任人,务必做到拉得出、扑得灭;二是各村(社区)设立20人村级扑火队伍,各村(社区)火灾先期处置力量,由各村(社区)自行管理,镇政府统一指挥调配,镇民兵应急排30人为机动应急处置力量由镇武装部管理调配使用;三是及时充实各种灭火装备设备,确保装备完好,截至目前全镇灭火装备有,灭火机、灭火铁扫帚、洒水车等装备,全部在位完好。(刷经寺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