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红原县司法局落实“三举措” 积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红原司法局三举措做好调解服务,助力社会安全稳定。

主动出击,以“排”为先。为矛盾纠纷不积压、不上交,红原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秉持化解矛盾须先排查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脱贫攻坚、两联一进工作,“拉网式”、“无死角”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查找线索。


防控前置,以“宣”为要 。分类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注重源头治理,抓早,抓小,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小矛盾就地及时化解。


法情相融,以“调”为重 。 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调整工作形式,对受理的案件利用法律、道德、感情等因素巧妙化解,找准纠纷切入点,理清主要诉求进行分析研判,以案释法。确保做到纠纷受理和调解结果件件有记录。对已调解的纠纷进行及时回访,避免矛盾“复燃”。


截止目前,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共计103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件,均调解成功,履行率达100%,无因调解不当而引发民转刑案件发生。(县政法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