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草场纠纷闹矛盾 人民调解止纷争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和畜牧业的不断发展,草场的载畜负担逐步增大,造成了草场和牲畜严重失衡,草场边界的界定和越界放牧时有发生,草场成了近年来牧民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也是矛盾激发点。为有效防止、化解“三山一界”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发生,在县司法局的主导下,各乡镇、司法所提早谋划,发挥职能,推进平安边界建设,为平安红原、法治红原、民族团结进步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注重协调联动推动协作履职作用。县司法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解长效机制,推行边界联防联调机制,结合红原县实际拟定了红原县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乡镇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职能职责,全面促进边界共同合作,联防联控联调协议的履行,有力推动边界地区治安稳定,和谐共处。

注重策略,巩固调解成果。县司法局创新推“一审、二受、三查、四调、五访”具有红原特色的五步调解工作法。其中特别是按照“五访”的要求,加强了矛盾纠纷化解的回访制度,对已调解纠纷的履行进行定期回访,组织纠纷当事人开展集中座谈,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当事人思想状况,督促协议履行,巩固调解成果,防止纠纷反弹;对于分期履行或长期履行以及容易反复发生的纠纷,必须进行回访和跟踪,有效确保了调解工作的落地落实,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好评。今年1月至7月,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草场纠纷9件,其中阿木乡4件、色地镇1件、邛溪镇4件,均调解成功,履行率达100%,为红原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宣传力度,营造法治良序。县司法局依托法治政策宣讲团、姐妹宣讲团和高僧大德宣讲团平台,深入乡镇寺庙,充分发挥马背宣讲小分队、“法律明白人”、红袖套巡山巡逻小组、“三山一界”联合调解小组等宣讲力量整合司法所、综治专干、网格员的有生力量深入到远牧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以“以调释法”“以案说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例等方式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及其法律法规方面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牧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有效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人民调解工作领域今年1至7月,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