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红原县完成饮茶型地氟病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红原县是饮茶型地氟病流行地区,为及时掌握病区居民合格砖茶普及情况,动态评价病区人群饮茶型地氟病流行趋势,为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结合红原县实际情况,近日,县疾控中心地氟病监测工作小组一行5人赴色地镇茸塔村、安曲镇哈拉玛村、查尔玛乡什布龙村、阿木乡峨扎村、龙日乡龙日村5个监测点开展了饮茶型地氟病监测工作。

此次监测工作内容涵盖砖茶饮用情况调查、砖茶采集、儿童氟斑牙调查三个部分。工作开展以监测为主干,专业支撑为骨架,部门、单位、牧户互联互通为血脉,县疾控中心、乡镇村社、学校、牧户四方协同、四级联动,深推细推工作落实。期间,工作组不辞辛劳,辗转奔赴检测点所在乡镇,走村入户、认真作业,与乡镇政府、村社仔细核实、与牧民朋友真诚交流、与在校师生现场互动,做到了人员组织到位、工作开展有序、样本采集真实客观、统计数据有据可依。


此次监测工作共计对50户牧民家庭开展砖茶饮用情况调查,采集砖茶50份。在5个监测点检查8-12岁儿童的氟斑牙患病情况356人,覆盖率100%,其中正常309人、可疑93人、极轻度24人、轻度8人、中度4人、重度2人。

在红原县,不少群众喜爱喝砖茶。传统的砖茶由成熟的老叶制成,含氟量较高,摄入量也比较大,长期饮用会影响身体健康。据了解,饮茶型地氟病是由于居民长期大量饮用含氟量较高的砖茶水或奶茶、酥油茶等茶饮料,导致体内摄入过量氟而引起的一种地方病。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