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红原住建人 群策群力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15
字体:
分享到:

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县住建局积极响应、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抗疫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定地站在保护干部群众的防疫前线,全力以赴做好环境服务和保障工作,充分发挥防疫工作中的“硬核”担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狠抓环境整治,持续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工作,为防疫工作筑起坚强有力的环境堡垒。


一是加强弃口罩等有害物回收处置及消杀灭工作。

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和规范废弃口罩处置五条措施以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要求,督促指导全县开展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城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12个,按规定收集处置废弃口罩累计回收处置3921个。

切实做好环卫系统消毒防疫工作。督促每天定时对垃圾清运车、垃圾箱、垃圾收集点、垃圾处理场、公厕等环卫设备及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工作,城区累计对垃圾收集点消毒6300余处、消毒环卫车辆260余车次、消毒公厕343座次、消毒公共区域20余万平米、消毒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588个次,杜绝疫情期间环卫行业产生防疫隐患。


二是切实做好城乡环境常态化整治工作。

按照省、州相关部门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城市环境卫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采取定期检查与明察暗访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全城区乡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要求环境治理工作务必做到无死角、生活垃圾务必做到日产日清日处理,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整改。


城区在疫情期间发放环境治理宣传手册1000余份、累计悬挂横幅34处、累计张贴告示229处;城区累计清运处置垃圾368吨。


常态加强城区商铺营商行为规范整治力度,并督促商铺业主做好自我防护、自觉佩戴口罩并正确分类投放废弃口罩;累计出动137人次、108台执法车范整治占道经营行为累计217处,占道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秩序。


城区累计清理破旧横幅18处、清理整治破旧店招店牌19处。


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电力等通信部门以及广汇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继续对城区各大小区燃气管道上附着的线缆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各住户对私自架设的线缆在15日前自行整改完毕。

按照《中共红原县委办公室红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大扫除”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由县环境治理服务中心联合县电视台督促城区所有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各单位开展环境整治。

三是切实做好环卫人员自身防护工作障。

督促全县各乡镇加大对环卫作业人员自身防护宣传引导工作,并教育员工做好个人卫生、养成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

加大对环卫作业人员关心关怀,定期为环卫作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塑胶手套、消毒水等卫生防疫环卫用具,每日定期对环卫休息驿站进行消毒并测量体温,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全县各乡镇为环卫作业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发放一次性口罩(含自制口罩)28个(累计27732个)、培训环卫人员疫情防护知识80人次(累计2490人次);为城区环卫作业人员累计发放一次性424个、一次性手套79双、消毒水和洗手液38瓶。


四是切实做好供排水安全保障。

按照省、州相关部门关于切实做好供排水工作要求,常态化对城区新旧水厂及污水处理厂消毒处理工作,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每天不少于两次对厂区、办公区域、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处理,8名工作人员累计消毒308000余平米,污水达标排放累计97794余吨,县疾控中心对城区自来水厂两处水源水和末梢水进行检测报告显示各项指标达标。

常态督促指导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供暖厂、垃圾处理厂等市政公用厂开展封闭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各类市政公用厂安全有序运行、疫情防护到位。

五是切实做好高原商贸城、金珠小区、银珠小区、公租房、廉租房等19个区域管理服务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城区干部群众人员出行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传播、保障各小区干部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局督促指导城区19个志愿服务点严格按照县疫情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城区19个防控区域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全县19个卡点累计登记出入人员62912人次、车辆19475车次,累计劝返人员1830人、车辆540辆。

对金、银珠小区,县委小区,藏文中学、教育小区,光大小区,廉租房、干部周转房,老地税局片区等重点区域,由志愿服务点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排查,填写信息登记表、与户主签订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累计入户排查878户1916人,并与户主签订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878份、落实楼长栋长、业主委员会责任制度,对新返回人员持续跟进摸排,进行严密监管,居家留观累计73人(扣除留观期满解除)。


商贸城累计营业60家,均具备体检证明,按照分区分类管控原则,具备健康证从低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在确认身体无异常后准予开业,确保商贸城各商户业主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面前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抗及疫情。各社区、城区各大超市、信用联社、商会等单位多次捐赠矿泉水、面包、方便面、奶茶、饼干、煤炭等食物和取暖物资,并由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定时派送三餐,各卡点值班值守人员温饱问题得到保障,并组织“红原县手艺人理发店”为志愿者服务管理卡点志愿者们免费理发,所有志愿者温暖备至。(县住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