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红原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立足麦洼牦牛特色优势产业 实施高原牧区特色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1-09-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两轮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示范县、四川省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阿坝州唯一的纯牧业县。近年来,红原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实施高原牧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立足麦洼牦牛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加快推进“红原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通过以园促面,示范带动,积极探索实践出具有红原特点、牧区特色的经验模式,有效促进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据了解,红原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于2019年,划分有养殖示范区、绿色加工区、融合发展区、民俗风情体验区、科教文创产业区等5大功能区块。着力打造以“草原深度游牧体验”为核心的农业主题公园,推动一二三产园区农旅文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多功能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


全自动收割机正在收割牧草

2020年,红原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实现总产值64422万元,园区直接带动全县3600户增收5400万元,辐射带动5000余户增收6700万元。

位于邛溪镇达格龙村的牦牛标准化养殖园区,是麦洼牦牛“自然放牧+冷季保暖+补饲”的高原牧区特色种养循环养殖示范区。该园区引进企业与养殖户建立“选送代养”养殖模式,通过技术支持、让利增收、提供就业等多种方式开展联农带农。

目前该园区实现年出栏麦洼牦牛1.3万头,年产值9230万元,直接带动养殖户2600余户,增收1560万元,人均增收1300元,有效解决了养殖户养殖水平不高、管理能力不足、劳动力缺乏等系列问题。

红原县原尚源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2020年入驻该园区的企业之一。“我们致力于发展麦洼牦牛现代标准化养殖,我们养殖场有两大特点,第一,牦牛分类养殖,我们有科学的喂养方式,健全的防疫消毒隔离制度,隔离的资源回收设备。第二,我们创新推出“选送代养”模式,我们从牧户手中借取牦牛,帮助他们科学化养殖,最后再通过我们的渠道及平台出售,赚取的钱扣除成本后返还牧户实现利益共享,通过联农带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原尚源生产技术负责人陆明扬向记者说道。


工作人员正在为牦牛准备“宵夜”

“我借给了原尚源10头牦牛,他们有科学、标准的牦牛养殖技术,可以把我的牦牛养的更肥更大,卖得价格更好,把牦牛交给他们养我很放心。”当地牧户兰西说。原尚源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拥有牦牛300余头,其中有100头牦牛分别从10户牧户手中借来。


将收集的牛粪循环利用的沼气池

该园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全产业链现代农牧业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组装和集成运用,在园区及全县试点推广牦牛固定式防疫注射栏、移动式暖棚、牦牛挤奶器、牦牛电子耳标、牦牛多功能电子项圈、麦洼牦牛本品种冻精、石墨烯保温暖棚、沼光风清洁能源资源化利用、无人机撒播草种等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不断创新推进畜牧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升畜牧生产科技水平。(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