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我州召开碳达峰 碳中和能耗双控及 光伏开发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叶其军唐俊锋)近日,我州召开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及光伏开发专题会。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会议,副州长冯宇出席会议。

会上,罗振华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双碳”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做好“双碳”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确保思想认识有深度。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双碳”工作是我州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将为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把扎实做好“双碳”工作作为全州上下践行政治“三新”,提高政治“三力”的具体举措,以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耗“双控”、光伏开发、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等为重点,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双碳”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在阿坝落地落实。

罗振华指出,今年以来,我州按照中央、省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由于政策研究不足、工作合力不强等原因,未能正确处理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上半年,全州能耗“双控”指标不降反升,“两项指标”均被省上列入“红色预警”。同时,由于全州电网整体送出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我州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他要求,要对症下药,确保措施落实有力度。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对症下药、破除难点,纵深推进“双碳”工作。要以“敢为先”的精神,开创“双碳”工作新局面。坚持结果导向,主动作为、靠前谋划、创新推进,加强领导聚合力、紧扣目标定方案、把准政策提效能、聚焦产业优布局,努力在完成降碳任务中实现弯道超车;要以“破坚冰”的精神,推动能耗“双控”工作新突破。坚持“主动作为、全面整改,标本兼治、注重质量”原则,精准化落实责任、高效化统筹调度、动态化监管督导,大力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确保第三季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年底完成省定目标;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光伏产业新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要求,大力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高标准统筹资源开发、高效率强化沟通对接。

会上,州发改委、州经信局、州生态环境局、州统计局,汶川县、理县、茂县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阿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