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州委书记刘坪赴红原实地调研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5月31日至6月5日,州委书记刘坪先后到黑水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现场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州领导蔡清礼、苏均、泽尔登,相关县(市)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刘坪一行采取查进度、听汇报、问打算的方式,督导问题整改,实地踏勘污水处理、垃圾处置、河岸防护、砂石管理、在建项目等多个类型、多个领域生态环境问题点位17个,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刘坪强调,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问题歼灭战、持久战,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作出应有的更大的阿坝贡献。

刘坪同志现场调研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垃圾处置方面,在黑水知木林垃圾低温热解中心,阿坝、红原垃圾焚烧厂、若尔盖垃圾填埋场,现场指出,要全链条规范处置渗漏液,全过程管控焚烧炉温,全方位监管飞灰炉渣,全环节规范垃圾填埋;渐进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科学分析垃圾堆肥可能性,扎实推进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污水处理方面,在阿坝、红原、若尔盖县城污水处理厂,唐克镇、知木林镇污水处理厂,现场指出,污水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彻底,进水浓度低是全州污水处理突出短板。要加快摸清入河排污口现状,加紧梳理管网缺失、管网漏损的情况,加力推进配套管网改造工程,在提升收集率的同时,解决雨污分流问题。

施工项目方面,在久马高速TJ1标段、红原龙日坝砂石料场。现场指出,施工废水、施工扬尘、施工侵占河道、施工生态破坏问题有所抬头。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三同时”制度,强化联动执法监管,从严处罚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业主规范项目施工和河道采砂生态环境管理。

刘坪同志实地督导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用力消减存量问题,遏制增量问题。

要动真碰硬抓整改。县(市)党委、政府对本地整改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业内整改工作负总责,要坚决做到敢抓敢管,认真较真推进整改。对整改过程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格责任追究。

要源头发力抓整改。“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要邀请专家团队进州协助摸清问题根源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力求从源头上堵住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效避免整改“雨过地皮湿”的问题。

要举一反三抓整改。用好“点处理、批处理”办法,对照上级督察反馈未完成整改问题和此次调研督导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自查“区域性”“流域性”类似问题,动态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展清单每月报州委。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要持之以恒抓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分派问题、整改问题和固化成效等各环节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阿坝州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