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选优主心骨 绘好新蓝图 ——红原县率先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1年1月21日下午3:30,红原县邛溪镇热多村正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村民委员会,至此,红原县10个乡镇35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为阿坝州第一个率先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县(市)。实现100%全覆盖换届,100%推行“一肩挑”,100%体现党群意愿的“三个100%”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把牢村级换届“方向标”

2020年11月中旬,红原县正式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确保换届工作系统推进,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各乡镇调研指导。县级领导分工负责,深入各自联系乡镇蹲点协助,与乡镇一起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究对策,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该县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换届政策,安排部署工作;30名县级联系领导和84个县级联系部门900余名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全程蹲点指导选举工作,确保选举过程依纪依规、平稳有序。开展业务培训达46场次,培训乡镇、县级部门、村社干部500人次,确保政策熟、业务精、质效好。



从严选人标准,执行村级换届“硬规矩”

“村(社区)‘两委’的所有候选人建议人选均经过了县换届资格审查组10个成员单位和乡镇党委的层层资格联审,确保没有任何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建议人选成为候选人。”红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办主任余贵雄说。选优配强是目标,严格把关是保障。在资格审查过程中,各乡镇对照“十不选”要求,通过村级过会把好“入口关”,乡镇考察把好“监督关”,县级联审严把“审查关”对拟推荐的372名村(社区)“两委”初步候选人进行审查,防止带病推荐,带病当选,从一开始就守好了“入口关”。

红原县结合涉藏地区实际,突出“双好六强”标准:即思想政治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维稳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提出总体要求,划分工作阶段,明确程序步骤,严明工作纪律,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畅通监督渠道,372名名候选人全数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公开电话、网络、信箱等监督举报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20场次、集中宣讲反面典型案例10个;从监督执纪方面防止带病当选。



鲜明实干导向,配强村级换届“生力军”

邛溪镇玛萨村的俄金夺基是该村有史以来第一位当选村“两委”负责人的返乡大学生,他对村“两委”未来的发展事业充满信心:“乡亲们把我当做高材生,对我寄予厚望。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今后五年,我将全力以赴带好“两委”班子成员,多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特别是把现代化的智能手段运用到畜牧生产中,让放牧更便捷、收入更丰厚。”

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红原县充分利用村级人才资源,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网格管理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社会工作者、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物色选拔优秀人才,实现组织意图和党员群众意愿高度契合。村社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0岁,较上一届降低6.2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村支部书记24岁;村社“两委”委员高中及以上学历70名(较上届增加42名)、占比37.6%,较上届占比提高28.6个百分点,村级班子整体结构优化,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县委组织部、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