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红原县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0-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7月16日,红原县联动指挥中心大厅内气氛紧张,在县委副书记、县长嘉央罗萨的一声令下,一场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预演拉开序幕。

本此演练模拟的是红原县某乡镇山体断裂发生5.0级地震为背景,演练内容为地震发生后三个阶段的紧急处置工作。红原县抗震救援指挥部启动3级应急响应并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下的综合协调组、灾情监测研判组、抢险救援组、电力通信组、群众安置组、交通运输组、医疗救治组、宣传报道组等八个小组各司其职,开展了抢险救援、综合协调、次生灾害防范、通信保障、信息发布、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等工作。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按照本级地震应急预案和演练脚本进行桌面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嘉央罗萨担任总指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怀东任副指挥长,副县长刘健任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县经信、财政、公安、交通、应急、卫健、宣传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演练指挥部设在县联动指挥中心。


演练结束后,嘉央罗萨对演练进行点评,他指出,通过各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演练取得成功,收到可喜效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演练毕竟是一次模拟演练,与实际抗震救灾还存在相当大的区别,实际抗震救灾会遇到更大的难,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因此,提示我们,要更加百陪小心地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防微杜渐。他要求:热点问题和突发公共事舆论应急是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处理、应急救援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宣传部门要及时、准确处理有关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地避免、缩小和消除因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为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蔡怀东认为此次桌面演练贴近实战、处置有序,是对应急管理局地震应急救援响应能力的一次全面有力的提升,既锻炼了队伍、磨合了应急响应机制,同时在全县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他指出,首次开展规范化、流程化的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对做好下一步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要进一步梳理此次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正视问题,结合实际,找准符合红原本地的应对方法和有效措施,加强完善震后第一时间震情、灾情的收集汇总上报,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尽快搭建以应急管理部门为轴的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各部门的地震应急数据与服务共享,加速提升综合能力,随时做好防大震、救大灾的准备。

此次应急演练,按照《红原县地震应急预案》规定,迅速启动了全三级抗震救灾应急响应,并以桌面推演的形式,全面开展了信息报告、指挥决策、驰援拉动、疏散转移、开辟生命通道、地质灾害排险等桌面科目演练及应对处置相关问题场景。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个场景模拟逼真形象,上下安排部署有力有序,部门联动对接畅通及时,应急救援处置快速高效,切实验证了《红原县地震应急预案》指导性和实操性,全面检阅了县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和乡镇联动、部门协同应对地震灾害的基本能力,并让各参演单位进一步熟悉了县地震应急预案和灾情收集、报告、指挥决策过程,提高居安思危的意识,发现自身不足,也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应对处置地震灾害能力找到了科学方向,为做好今后抗震救灾工作坚定了信心、夯实了基础。

演练现场还邀请了红原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股室级以上负责人进行了观摩。(县应急管理局、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