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夏俊杰:让党徽在高原闪耀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夏俊杰,女,34岁,中共党员。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红原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对口支援红原县人民医院期间,她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致力发挥对口支援“传帮带”作用,积极为受援医院发展献计献策,努力为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尽心尽力。


克服困难,认真坚守工作岗位。初到红原县,高寒、缺氧、头痛、胸闷、呼吸困难……一系列的高原反应接踵而至。身材单薄娇小的夏俊杰,在面临冠脉痉挛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凭着一股韧劲咬牙挺了下来。

夏俊杰在义诊作为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她除了自己要尽快适应环境打开工作局面,还得做好团队帮扶的工作计划,帮助队友们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她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凝心聚力,通过与队员交流谈心共商帮扶工作,在她的带动帮助下,全队10名医护人员很快适应气候环境,熟悉工作岗位,开始了“传帮带”对口支援工作。

在红原的工作刚刚有了起色,家里就传来了噩耗。夏俊杰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需要进行手术和化疗。作为女儿,夏俊杰只想飞奔回家守在父亲的身边,可作为共产党员、医疗队队长,她犹豫不决。援藏医疗队里,谁不是上有父母下有儿女需要照顾?在内心的反复交战后,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援藏工作岗位,将对父亲的亲情愧疚化作了对红原患者的无私大爱。


倾情高原,竭力服务群众健康。作为大型三甲医院的呼吸内科专家,夏俊杰在红原县人民医院毅然承担起了“顶梁柱”的责任。科里最危重的患者,她来诊治;最复杂病例,她来诊断;最紧急的抢救,她来指挥。

2020年1月的一天,县医院接收到一名意识障碍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夏俊杰接到请求增援的电话后,不顾高反,跑步赶到急诊科主持抢救。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医护人员通过插管、心肺复苏及系列药物抢救,这名生命垂危的藏胞最终转危为安。

2020年5月26日21时,县医院急诊科收治了6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中2名已经昏迷。夏俊杰主动承担了抢救指挥工作,亲自制定抢救方案,带领医护人员为患者查体、抽血、进行高压氧治疗……经过积极抢救,2名昏迷患者逐渐苏醒,其他患者也脱离了生命危险。为防止发生类似情况,熬了通宵的她,第二天还坚持为患者及家属做了高寒天气烤火取暖的健康教育。

为尽快提升县医院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夏俊杰注重在实践中手把手开展“传帮带”。到红原以来,她先后开展业务培训及讲座10次、教学查房20余次、疑难病例讨论16次,进行门诊、急诊、住院病人诊疗指导1000余次,亲自手术及操作示教12次,开展服务质量审查5次,进行病例点评100余次,将自己的诊疗技术和诊疗经验悉心传授给红原的医护人员,致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


创新技术,全力推动学科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提高了红原当地的诊疗技术,才能造福更多的当地同胞。夏俊杰带领医疗队结合县医院的实际情况及红原县群众的健康需求,积极引进推广新型实用性技术。她亲自带头开展了“胸腔闭式引流”“家用无创呼吸机使用”及“FLEXO无创呼吸机使用”等技术,为红原县的肺部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同时,她积极引入MDT诊疗模式,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讨论,将县医院的疑难病例诊疗水平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红原作为高原地区,当地居民长期处于高寒缺氧状态,动脉血采集及血气分析检测对了解他们体内缺氧的状况尤为重要。夏俊杰带领团队开展了“动脉血采集及血气分析”技术。这项技术在呼吸衰竭、肺水肿、中毒等危急重症的抢救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提高梅毒等传染疾病的诊治水平,检验科队员通过开展《梅毒TRUST检测及培训》,将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实验引入县医院,为当地梅毒诊断提供了更可靠的依据。

此外,“心脏彩超及四肢血管彩超”“肋骨曲面重建及脊柱各项同性重建”等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在夏俊杰的带领下,也纷纷落户县医院,填补了红原的多项技术空白,为当地患病群众带去了福音。


勇挑重担,带头冲锋抗疫一线。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爆发。作为呼吸专业的专家,夏俊杰在党员初心和医者使命的召唤下,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冒着风雪赶回红原县人民医院。

她积极发挥自己从事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的优势特长,主动为县医院领导班子出谋划策,参与县医院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形成了体温监测、来院人员接触疫区排查、疑似病人处置、住院患者探访管理、疫情防控巡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她及时为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主动值守发热门诊,参与发热患者的会诊及诊疗方案制定,协助发热患者的转运,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严防输入扩散上。截至目前,她已值守发热门诊100余天,诊疗发热患者50余人,接诊留观隔离病人17人、疑似病例1人,为红原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支部书记,夏俊杰坚持将党组织活动与对口支援、健康扶贫等各项具体任务联系起来,她先后组织党员为疫区捐款、开展农牧民义诊及慢病诊疗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医送药上门等各类主题活动10余场次,通过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一枚枚党徽在高原闪耀,凝聚起了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