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东西协作绘蓝图 携手共进奔小康 ——车俊、彭清华在红原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月11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莅临红原,先后深入红原县更攀合作社、瓦切镇日干乔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查针梁子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检阅视察援建成果,对藏区牧区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创东西扶贫协作新局面作出了指示要求,让红原县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红原,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是阿坝州海拔最高、天气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作为阿坝州唯一的纯牧业县,畜牧业是支柱产业。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由全县34个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参社社员10677人,覆盖全县11个乡镇、34个村,是青藏高原第一个组建纯属农牧民自己的企业。浙江省温州市自开展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红原特色优质资源情况,投入援建资金4000余万元,推动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乳制品生产线、肉制品生产线、冷链物流项目、牦牛毛藏绵羊毛创富增收等项目建设,帮助打造牦牛特色产业扶贫车间,着力建立了“合作社+基地+产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造血扶贫新模式,建成后将为更攀合作社每年增加收入500万元以上,让全县1354户5157名建卡贫困人口共享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  

走进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的生产车间,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正隆隆作响,工人娴熟的操作技术和干净整洁的环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红原的牦牛奶品质好,营养价值特别高,过去因为没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一直无法走出高原,经济效益也不高。在浙江省的帮扶下,建成了高标准的现代化乳制品生产线,牦牛酸奶这一特色农牧产品也终于可以走出高原,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同时还让牧民们增加了收入。”红原县更攀合作社负责人八宝介绍。

车书记饶有兴致的说:“红原的产品走出去,让浙江的百姓尝得到;浙江的产品走进来,也到了藏区,牧民群众可以尝得到。”在展区,浙江大央泱牧业公司和红原县共同组织的“千企千户、精准扶贫”项目吸引两位书记的关注,并连连称赞到:“这个项目好!”


在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展厅听取产品介绍

“两位书记边走边看边听介绍,十分高兴,对红原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东西协作帮扶机遇,大力发展农牧特色产品,促进农牧民增收和解决农牧民就地就业等方面给予肯定。”在谈到当天两位书记到红原县更攀合作总社考察情况时,县供销社主任阿云峰表示,两位书记对合作社发展作出了具体指示、寄予殷切希望。

“下一步合作社将紧紧认真贯彻两位书记视察的指示要求,依托浙江省温州市等帮扶资源,与对口援建市县单位、高校和公司进行积极对接,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促进合作社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确保东西协作和对口帮扶项目在红原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水草丰茂、静谧秀美。80多年前,这里却是苍茫无边的水草地,有着陆上“死亡之海”之称。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时期和全国解放后,曾多次高度评价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藏羌人民的革命业绩,并深情地将其赞誉为中国革命史上特有的“牦牛革命”。红原县依托红色文化建设了长征干部学院分院日干乔教学点。目前,已承接州内外各级各类培训班110余期。


在日干乔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调研

考察当天,车俊、彭清华一行专程来到这里,沿栈道步和台阶步行至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献鲜花,顺时针绕行一周,瞻仰红军过草地纪念碑,重温《七根火柴》《金色的鱼钩》和“红军柳”等故事,追忆长征时期那段艰苦卓绝、壮怀激烈的历史,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车俊现场深情地说到,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党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值得我们敬仰。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要把红船精神与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融会贯通起来,浸透骨髓、融入血脉,不断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两位书记认真听取了红军长征走过大草原的悲壮历史讲解,还时不时询问当年红军过草地详细情况。”当时负责讲解的融媒体中心干部央金措回忆到,两位书记认为,艰苦卓绝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遗产,红原在红色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方面做得很好,一定要再接再厉。

“红原将按照两位书记指示要求,进一步深入挖掘长征文化,加快推进雪山草地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以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为主题,打造‘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红梅说到。

查针梁子是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是山地地貌与草原地貌的天然分界线。2014年以来,红原县投入千余万元对查针梁子景点进行了改造提升、规范整治和景区生态修复,景点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大量游客驻足留影。同时,创新实施“政府投入、公司管理、牧民参与”的景区景点运营模式,带动牧户8户36人转产就业,预计可实现人年均增收3000余元。


在查针梁子调研

两位书记说:“红原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以及查针梁子的奇特景观,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祖国大好山河的秀美壮丽。”县林草局局长姜剑介绍当时两位书记走上查针梁子的情景,不时被美景吸引并停下脚步合影留念。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川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主体功能定位和生态功能区划,做好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让红原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姜剑表示。

 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发挥“东部支援西部、先富带动后富”制度优势,助推藏区牧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浙江省真情援助帮扶为加快红原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城乡面貌、促进群众脱贫奔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车书记一行到了合作社,下了车和我们依次握手。和我握手的时候得知我是挂职干部,亲切的问我是温州哪个单位派过来的,适应不适应高原的工作和生活。”作为浙江援川挂职干部,红原县委常委、副县长吕金记很感动的说,两位省委书记对红原工作给予高度的赞扬和肯定。


车俊与浙江援川挂职干部亲切交谈

“我们全体援建干部将牢记两位书记的指示和希望,以缺氧不缺精神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新时代追梦人的拼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心全力全情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全县脱贫奔康事业取得全面胜利。”吕金记表示。

两位书记在红原考察期间还对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东西协作等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寄予了深切厚望,红原各族干部群众一定加倍珍惜红原荣誉、大力弘扬红原精神、不断增强红原自信,开拓创新、铭恩奋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谱写新时代新红原的精彩篇章而不懈奋斗!(宣传部 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