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八个“金点子”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
分享到:

红原县2016年正式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来,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坚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进一步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总结出了红原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八个“金点子”,为加快打造“三地两心一时代”建设,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藏汉双语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党政宣讲、马背宣讲、姐妹宣讲、高僧大德宣讲特色载体,采取藏汉双语,以“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深入机关、乡村、寺庙、学校、企业、驾校、远牧点、牧家乐等开展全覆盖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在宣讲中与农牧民、僧侣结民族团结对子,与农牧民交朋友,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在学习中共同提高,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播撒在每个角落。

“6+N+1”载体创新纵深开展创建工作

“6”是指红原县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关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寺庙的实施意见》(川民宗委〔2014〕73号)要求开展常规六进活动,形成以点串线、一线连片、一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N”(自选动作)是指县、乡、村、户四级联创,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部队、进远牧、进家庭、进牧家乐、进景区、进驾校等“N进”活动,确保创建活动全覆盖。

“1”(一个特色亮点)是指以“六进”为载体,各行各业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进一步总结提炼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类型多样、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示范典型。

“音乐+旅游+民族团结”助推创建新亮点

随着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红原根据经济社会转型和文旅融合发展需要,积极调整方向、寻求突破,以文化为引领,以音乐为引擎,积极融合旅游、生态、环保、科技、体育等各个垂直领域,打造出了国内一流的雅克音乐节,创新地走出了一条党政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民众共享的产业发展新路径,有效增进了国内外游客及各民族之间音乐与文化的交流、交融。

寺庙精准化管理助力民族团结新进步

红原县全面推进开放式管理工作,有力提升寺庙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不断推动寺庙管理工作“上档升级、提质增效”,积极探索现代化寺庙管理模式,自主研发“寺庙精准化服务管理软件和数据库系统”和“寺庙开放式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分级计算机网络平台划分24个网,实现了收集信息及时、问题分级处理、动态同步掌握,使寺庙管理教育服务更加精准。

抓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创建事业新风尚

在创建中,红原县结合“敬信勤信”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在全县广泛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省级示范单位2个、省级模范集体1个、州级模范集体5个、州级模范村模范社区13个、州级示范单位9个、州级先进单位10个、省级文明和谐寺庙6座、州级文明和谐寺庙4座、文明和谐寺庙创建先进僧人80名、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0个。

无私援藏情洒高原民族团结一家亲

红原县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援建队的倾情奉献,他们坚持需求导向,把饮水、取暖、就业、就医、就学、生产、行路等“七难”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突破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实施了一大批对脱贫攻坚有拉动、对产业发展有推动、对民生改善有带动的重大项目,着力解决藏区农牧民群众存在的突出问题。四年的创建工作,五年的民生援建,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援建理念,为红原县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做出了“援建贡献”。

红色文化,构建高原民族团结精神家园

红原是红军曾经走过的大草原,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浓厚的红色底蕴。红原县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立足保护、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红色资源,发挥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凝聚力和引领作用,依托长征干部学院红原分院、瓦切日干乔红军过草地遗址、亚口夏山海拔最高红军烈士墓等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体验式红色教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巩固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入常态化。

三级督导联动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红原县建立由县创建办为主体,联合县目标绩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县纪委、县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协同配合的“三级联动”督导体系,采取专题检查、重点抽查、巡回督查等方式,全覆盖、无缝隙强力督促检查创建工作。“三级联动”督导,着力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到创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创建活动的有力有序开展。(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