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 /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索引号: e21977100/2023-00005
  • 主题分类: null
  • 发文机关: 红原县刷经寺镇
  • 成文日期: 2023-04-27 21:34:42
  • 发文字号: 〔2023 〕

刷经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刷经寺镇人民政府关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 来源: 红原县刷经寺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红原县刷经寺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负责辖区内的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的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治理工作,依照规定做好出租屋和外来暂住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民事调解、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负责社区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发动和组织社区成员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活动;负责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等工作;发展街道经济,管理街道资产;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和其他各种服务,推动街道经济发展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负责计划生育、劳动就业和民事调解等工作;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指导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搞好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群众自治;按照县人民武装部的要求做好人民武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风、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工作。向县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事项。承办县委、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全力以赴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副中心

刷经寺镇是阿坝州几何中心点,国道G248线、G347线在境内形成交汇,久马高速在境内有两个互通出口、两个服务区,也是红原县“南大门”和“小江南”,把刷经寺镇打造为红原县高质量发展副中心和省州同创乡村振兴先进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镇域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落地。《刷经寺镇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2025年)规划》已经通过县委县政府评审,主要涉及到市政建设、风貌打造、产业发展等。为此,县上成立专项工作组,务求所有建设任务高质量推进。二是全力以赴推进省州同创乡村振兴先进镇建设。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各种帮扶措施,确保群众无返贫、大增收;另一方面,加大项目投入和建设,持续加强脱贫户造血能力和产业发展,在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确保脱贫攻坚后评估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发扬光大长征文化,整合资源推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小微特色园区

刷经寺镇红军长征文化历史渊源流长。亚克夏山红军长征烈士墓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三座雪山。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右路纵队,都曾在刷经寺、壤口、克夏雪山一带集结和活动。我们要依托红军长征文化,积极推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小微特色园区。同时整合各方面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打造天府旅游名镇。

一是大力发掘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文化。整理收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各种典故,建设好三家寨红军长征文化教学点,保护和修缮好亚克夏山红军烈士墓,规划和建设好亚克夏山上山道路,积极争取建设红军长征文化展览馆。

二是大力发掘传承好建国后革命文化。整理亚休革命烈士陵园烈士先进事迹,宣传和展示好公路局“两路”精神,传承好州府故址建州文化,积极申报改名“长坂山红军长征小学”、“阿真能州路”“王忠训路”等。

三是充分利用好辖区各种旅游资源。引导花海景区规范化、高标准运行,积极提升查针梁子旅游基础设施,持续宣传推介好色尔岗区景区、森林氧吧等,充分展示安多藏族特色本土文化和游牧文化。

三、试点创新农牧产业,浓墨重彩建立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

刷经寺镇是全州唯一农牧产业界限分明的乡镇,措琼”酸奶远近闻名,“刷货”莴笋备受欢迎。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农牧产业示范效益,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涉藏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

一是积极打造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积极推进家庭牧场的建设,进一步建设好牧道、打贮草基地、暖棚、巷道圈、网围栏;试点探索鲜奶销售,把酸奶的品牌效益扩展到鲜奶、酥油、奶渣、牦牛肉制品等。积极推进全镇农田灌溉,在镇高效节水灌溉、渠系配套和人居饮水巩固提升规划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农田水利项目,解决天旱时靠天吃饭问题。积极探索农业转型,针对草莓种植扩大扶持资金试点推进大规模成片农业转型,鼓励群众积极探索蓝莓、羊肚菌、紫甘蓝、中藏药、有机花菜等多样性种植。

二是积极打造涉藏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采取提升一批、盘活一批、新发展一批方式,不断发展和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产业。进一步提升现有优良集体产业经济效益,对社区恒祥商务酒店、壤口梦澜嘎博酒店、加当“南大门”宾馆、加当地磅、三家寨红军长征文化接待点等优良集体产业进行引导,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积极盘活现有“趴窝”集体经济,对壤口酸奶合作社、加当养猪场和养鸡场、三家寨村养牛场等进行盘活,发挥出示范带动效益。积极争取新建一批集体经济产业,全力推动牦牛标准化养殖基地、红原县刷经寺镇高原草莓产业发展项目、刷经寺蔬菜冷藏库建设项目、2023年供销社“三社”融合试点等建设和运行。

四、全面落实生态责任,坚定不移铸就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区

刷经寺查针梁子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是高山峡谷到草地平原的缓冲地,更是原始森林到苍茫草地的过渡带。我们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雪山冰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生态守住家,打造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区。

一是守护好自然环境。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坚决防止任何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置私挖乱采砂石、乱砍乱伐林木、偷采黄金矿石、偷挖泥炭草煤、私自改变河道、污染水源等行为。

二是守护好生物多样性。严禁非法狩猎,严禁交易出售和食用野生动物,严禁在禁渔期捕捞野生鱼类。逐步引导建立规范有序的野生药材采挖制度,坚决反对外来人员随意采挖破坏药材资源,坚决反对采挖药材大面积破坏草皮和生态的行为。

三是规范好人类生产生活中的生态行为。继续执行好餐厨垃圾、生活污水和农药废品管理制度,严禁任何餐厨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落实好村、社区、机关单位的环境卫生责任,把“门前三包”纳入《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严禁农药废弃物和外包装、菌包带随意丢弃,严禁建渣废物随意倾倒。大力宣传和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管好远牧点、定居点火源安全,严管禁火期带火进山、户外吸烟、祭祀上坟、煨桑用火、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积极推进刷经寺卫生户厕建设(一期)项目、刷经寺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

五、整合探索综合应急,众志成城创建主动防灾减灾救灾试点区

一要整合应急力量,成立综合应急队伍。要对林草站人员、护林防火员、河道管护人员、警察、政府和村两委干部、民兵,包括下一步的消防队员等进行整合,集中优势力量,确保队伍精、拉得出、打胜仗。

二要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专业化和科学化应急能力。强化综合应急队伍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熟悉各项应急处突机具、器具,掌握各种应急处突预案和方案。

三要加强防灾宣传,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定期举办全镇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勠力同心建设亲民高效法治廉洁诚信政府

以创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契机,大力推进省州同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着力打造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镇。一是勠力同心推进省州同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工作。在北街组、壤口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基础上,举全镇之力,进一步理清创建思路,优化创建措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二是勠力同心推进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镇工作。扎实开展平安创建,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开展久马协调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把稳控风险化解在源头。三是勠力同心加强政府自身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人大和纪委监督,切实加强廉政教育,着力整治“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政务环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红原县刷经寺镇人民政府下设单位(股室办公室)1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社会事务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2红原县刷经寺镇人民政府(单位)收入预算总额为1174.4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74.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85.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44.78万元,医疗卫生52.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86万元,农林水支出:111.96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红原县刷经寺镇(单位)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行政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1148.1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089.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58.47万元,其中:办公费20万元,差旅0.8万元,工会经费7.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2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785.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144.7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

(三)医疗卫生52.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79.86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农林水支出111.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五、较上年度增减变化

本年度预算拨款收入1174.47万元较上年度预算828.24万元增加41.8了%,其中基本行政运行经费预算785.55万元,占全部总预算的66.89%,较上年514.83万元增加了52.58%,原因为各项开支,减少基本支出;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26.3万元,占总预算的2.24%,较上年预算25.47万元增加了3.26%,主要原因为增加项目经费开支。  

六、“三公”经费预算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为9.4万元,其中:出国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未安排因公出国;公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9.2万元,较上年度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0.2万元,较上年度预算0.43万元减少0.23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我们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结合本年度工作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度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二)政府财政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2年底,实际共有固定资产价值31.053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48.03万元;业务用房179.31万元;通用设备49.02万元;家具用具装具:8.98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3年我单位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部门拨付单位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7.部门收支总表

8.部门收入总表

9.部门支出总表

10.2022年红原县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