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 /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索引号: 65097748J/2023-00019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文机关: 红原县应急局
  • 成文日期: 2023-04-18 16:11:10
  • 发文字号: 〔2023 〕

关于红原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 来源: 红原县应急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2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县应急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3.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

 4.负责组织、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牵头组织编制综合应急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负责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并落实,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5.按照国家、省、州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法依规统筹指导各乡(镇)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6.负责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和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省、州下拨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7.依法承担县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查、考核工作。

  8.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国家、省、州在县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9.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和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红原县应急管理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两个至上”,围绕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线,以“三个责任”落实及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扎实推进“五个关键”、实施“五个工程”、争创“五个示范”、建成“五个家园”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的应急管理保障。

突出发挥县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

一是突出全覆盖履职。及时调整安委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健全安委会和专委会有效运行机制,安委会每季度听取各专委会汇报并对各专委会考核通报,督促各专委会落实行业指导协调,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科学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紧盯全县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力等重点领域,逐一制定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风险管控清单并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备案,各行业部门每月抽取一定比例开展执法检查,每半年实现对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检查全覆盖,推动企业、属地、部门滚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覆盖排查、清单化管理、闭环式管控,对排查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三是强化考核推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督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事故风险。通过督查、晾晒、考核、通报、巡察、警示约谈等方式强势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持续狠抓三个责任落地落实

一是狠抓主体责任。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整治,根据新安法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经营单位“7+7+24”项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一图式普法宣传到位,并对履职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二是狠抓监管责任。全面压实“三个必须”责任,完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督促各属地开展全覆盖检查,行业监管部门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抽查。三是狠抓领导责任。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不断提醒,并给予政策和项目资金上的支持。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前,所有县领导按联系乡镇带队开展督导检查,行业分管领导每季度开展一次行业领域带队检查。

(三)深入开展重点企业专项整治

一是融合推进工贸企业专项整治。制定周密方案,持续开展好有限空间、可燃爆粉尘、液氨制冷等领域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重点针对35(规上企业11)工矿商贸企业开展整治和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做好危化企业安全监管。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根据企业的风险等级开展差异化监管,开展年度和专项风险辨识评估,动态更新风险信息和管控清单,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三是深化标准化创建。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风险识别、管控措施、等级划定等方面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互融合,指导重点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强达标企业动态管理。

(四)始终高举安全生产执法利剑

一是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开展执法体制科学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效能最大化、执法保障现代化等“五化”建设,提升执法工作的合理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丰富检查执法形式。采取专项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夜间执法、媒体曝光等形式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加大行刑衔接力度。持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铁腕重拳、严查重处,在治标中探索“治本”之策,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三是严格案件审核把关。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通过执法人员办理,法制员审核,分管领导签批程序,必要时委托律师把关,确保案件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积极推进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规范化建设

一是推进应急指挥系统数字化。进一步规范应急指挥场所和信息化建设,健全应急管理基础数据更新机制推动信息技术与应急业务有机融合。深度运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加强指挥信息网运维保障,确保应急指挥视频“双调度”常态化稳定运行。坚持科技兴安、科技助安,加快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智慧化增效、信息化提能”。加强应急通信保障,深化卫星、无线等多种通信手段的融合,深化通信装备应用,延伸应急管理触角,有效提升“三断”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二是持续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推动专项指挥部对全各类救援队伍情况进行全面清点,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形成综合救援合力。推广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现场协调机制试点经验,建立资金保障补偿机制,引导各方有序参与应急处置。三是推进值班值守队伍专业化。落实专业化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业务培训,健全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实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全程痕迹化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红原县应急管理局下设事业单位1个,为政府专职消防队,单位共有4个股室,单独设立1个财务室。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3年红原县应急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865.5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65.59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86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2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48.93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红原县应急管理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单位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845.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63.2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8.57万元,津贴补贴152.54万元,奖金190.02万元,绩效工资55.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5.4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7.7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0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5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万元,住房公积金63.21万元,医疗费3.94万元,对家庭和个人补助其他5.5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82.38万元,其中:办公费22.72万元,印刷费8万元,水费1.1万元,电费6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11.65万元,培训费0.1万元,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工会经费5.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2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5.48万元。2080506-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7.74万元。

(三)卫生健康支出40.5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基本工资等支出,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6.44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58万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53万元。

(四)住房保障支出113.21万元,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63.21万元。

(五)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48.93万元,用于本单位行政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其中2240101-行政运行支出309.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0.62万元,公用经费39.17)、应急救援支出0.3万元、224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0万元)、2240150-事业运行支出318.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5.63万元,公用经费43.21万元)。

五、较上年度增减变化

本年度预算拨款收入865.59万元较上年度预算573.94万元增加291.65万元,增加了50.81%,其中基本行政运行经费预算648.93万元,占全部总预算的74.97%,较上年416.59万元增加232.34万元增加55.77%,原因为公用经费标准人员增加,相应工资等基本支出增加;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预算20万元,占总预算的2.31%,与上年持平。

六、“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为20.15万元,其中:出国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为未安排因公出国;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20万元,遇上年持平,主要是安排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地质灾害、应急处突等专项工作用车较多;公务接待费0.15万元,较上年度预算减少,本年度我们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结合本年度工作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3年度没有使用政府采购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政府财政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2年底,实际共有固定资产价值279.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43.23万元其中:专用设备63件价值193.91万元通用设备98件价值84.38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9件价值1.67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3年我单位项目支出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部门拨付单位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7.部门收支总表

8.部门收入总表

9.部门支出总表

10.2022年红原县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红原县应急管理局

20234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